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我国多地“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上线

2019-10-0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路况就听996,欢迎各位持续锁定收听我们的节目,接下来的时间马上请到的是驻守在路网中心的路面观察员韩月来上线,了解最新通行情况,韩月你好。

路况观察员(韩月):你好,一起来关注路况,先来看到北京,相较上一时段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的通行压力有所缓解,目前是京成主收费站到酸枣岭桥的通行不畅,同时首都机场高速出京方向依然是四环到五环之间车辆较多,建议大家选择京密路或者机场第二高速来行驶,那么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的车流主要集中在了三环到五环之间,您可以适当选择辅路来通行,此外南部的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双元桥到金法寺收费站以及玉泉营桥到马家楼桥车多排队,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岳各庄桥到宛平桥,赵县甸收费站到晶亮桥路段都是车流量稍显集中的状态,不建议大家在这一时段来选择,那么河北地区为管控车流量,沧州辖区京沪高速青县站双向,济南方向,荣乌高速黄骅北站的山东方向以及吕桥站海兴站双向已经暂时关闭,最后提醒大家十一假期出行,尤其是去景区的路段一定要错峰出行来避开拥堵,好的,以上就是韩月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路况就听996,欢迎各位持续的锁定收听我们的节目,接下来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在医院就诊之后取药要排队,慢性病患者复诊开处方药还得反复跑医院,这一些麻烦事可能很多朋友都遇到过,那么在今年9月6号甘肃省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上线了,打通了各个平台,对接医保结算平台及慢性病管理系统,尝试破解因药就医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医院开了处方之后患者可以凭借短信取药编码自主选择一家平台药店直接购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一机制是国家推行的一项便民措施,目前已经在全国各个城市试点推行,那么这一套机制如何运转?又会在多大程度上便捷老百姓看病买药的过程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肖元,谭震的报道。

记者:甘肃省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陆杰介绍,通过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甘肃省的电子处方可以自由流转,今后医生将根据患者需求开具外沿处方,经医院药师审核后将处方信息推送给平台药店,患者在24小时内凭短信取药编码自主选择一家平台药店即可完成线下购药。

老百姓在医院里面看病就医之后,他就不用到医院的窗口去排队了,他直接拿着电子处方流转的信息就可以到就近的家门口来取药。

记者:陆杰透露,甘肃目前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并将卫生健康档案系统,研究规划系统,电子病历系统等几个系统全面打通,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机制是国家推行的一项便民措施,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多项推动处方外流的政策,2016年国办印发的生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就曾提出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此后国办在2018年又发文指出,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今年年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探索搭建了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实现了处方在线流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柳鹏说,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机制能给患者和医生提供更多选择,方便患者购药的同时也丰富了医生的诊疗方案。

医院进多少药是有一个限制的,因为它不占医院的药物品种资源,通过共享药房可以让患者可以第一时间用到不能进或者没有办法进来的诊疗方案,相当于也是患者受益。

记者:此前该共享机制已经在北京,广西梧州,福建福州,蒲田,陕西西安,山东淄博等多个城市试点推行,不少患者都从中受益,福州的何女士因为身体原因长期服药,一直以来用药种类用量都没有变化,但因为处方药管理严格,她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复诊开药,电子处方流转起来后终于可以就近取药。

操作还挺方便的,就只是关注了医院公众号,进行处方确认,以前在医院拿,比如说我临时有事的话那我这个药下次还得跑一趟,那如果这样我家门口有药店的话我可以直接去药店直接拿也可以。

记者:不仅如此,参保患者到院外药店取药还可以实现医保个账结算,蒲田的郭先生说。

感觉比较快,我们这个医保卡一插一点就可以了,就可以选择到临近的药店去买,不用去医院排队。

记者:在一些试点医院,患者不仅可以自主选择院外购药,还可以申请送药上门,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北京的王先生感触颇深。

刚去大夫那检查完,这边药就送来了,我觉得真是太好了。

记者:目前各地搭建的电子处方共享平台在具体流程上不尽相同,但大都是借力第三方专业公司,以北大人民医院为例,北大人民医院依托义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搭建起了医院的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柳鹏介绍。

在打印的一瞬间,这个平台后台会自动去匹配,匹配完了之后,这个患者会收到一个提示短信,这个提示短信里面会有一个取药码,同时会告诉你哪几家实体药房有您所需要的药,他如果想去共享药房去取的话,那患者只需要拿着取药码,这个患者的信息就全部显现在那,包括谁给他开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