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庆假期应注意哪些健康风险?

2019-10-0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好,北京时间来到11:02,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韩月,上午好韩月。

路况观察员(韩月):上午好修奇,一起来关注路况,先来看到北京,相较上一时段各高速路面的通行情况没有发生明显变化,首都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出京方向三元桥到大山子路段通行不畅,同时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望河桥到来广营桥也是持续车多,京藏高速在四五环之间进出京双向依然是车多排队,此外南部的京港澳高速已经基本恢复了畅通,不过京开高速以及京沪高速依然是在四环到五环之间进出京双向是断续车多,请耐心等候。最后提示您东五环平房桥的事故还在清理当中,由北向南行驶的朋友请注意听从现场交警的指挥,调头向北绕行,南向北方向目前队尾是排过了远通桥,河北方面石家庄石太高速井陉站天长站关闭了石家庄方向上道口,此外西柏坡高速,以及石太二线沿线站口管控七座以上客车上道。好的,以上就是韩月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韩月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五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好,11:04,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关注一条预警信息,那么首先冷空气的影响,北部近海沿岸将会迎来大浪和风暴增水,具体的情况马上来连线国家海洋局分析师罗泽中,泽中你好。

你好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海况,国庆假日过半,南部近海终于送走了台风,今天北部近海又将迎来一股较强冷空气,较强冷空气除了会给沿海带来骤降的气温之外,同时会给近海带来较大海浪,今天渤海黄海北部有2.5到3.8米的大浪,黄海南部将有1到1.6米的轻到中浪,下午开始增大到2到3.6米的中到大浪,近海海域在河北秦皇岛,天津,山东的烟台有超过两米的中浪,那另外此次冷空气过程也将给沿岸带来风暴增水,那么预计今天白天渤海湾南岸和莱州湾将出现50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在山东潍坊预计将在今天下午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国家海洋预报台今天早晨就为此发布了风暴潮的蓝色警报,那提醒以上沿海相关部门要加固海上渔业养殖设施,开展海堤水闸设施的巡查防护,同时提醒小船要回港避浪,做好防潮和防浪的准备,好的,以上就是今天的海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泽中的介绍。

好,关注完了海况之后,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最新的天气变化,首先来刷新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在六分钟之前刚刚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那么今天下午北京依然是阴有小雨转多云,北风三四级转南风二级,阵风六级左右,最高气温只有15度,那么今天夜间也是多云转晴,南转北风二级左右,最低气温8度,预计在今天午后降雨就会结束了,但是雨后的北风还是明显的,阵风较大,气温较低,所以提示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防风保暖,像昨天还在穿短袖,今天可能有点行不通了,展望一下明天是天晴气爽的天气,气温会略有抬升,比较适合户外活动。

好,关注完了北京,咱们再把目光转向全国,来关注一下节庆的出游天气,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从今天开始中东部多地都会陆续体验大风加降温加降雨的三合一套餐,那么从9月下旬以来长江以北地区持续已久的偏暖的天气格局将会发生逆转了,气温也会由之前偏高的状态转为明显的偏低,我们来看中央气象台具体的预报数字,从今天早上八点一直到6号早上的八点,东北地区东南部,山西东部,陕西东南部,河北中部和南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湖北安徽江苏西部,湖南北部和中部等地降温都会下降6到8度,那么在这其中河南中部,湖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以达到10度以上,东北地区南部,河北东部,山东东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等地将会出现四到六级的偏北风,那么阵风可以达到七到八级,这次较强的冷空气过程东北地区的降温感受应该是最为深刻的了,从昨天开始东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已经是降到了不足20度,那么今天将会降到10度出头,整个冷空气的过程降温幅度普遍在15度以上,同时最低气温也将会一降再降,从明天开始将会只有0度出头,那么东北一些刚刚经历了历史最暖十月的地方,短短两天的时间体感就要在夏末和初冬之间无缝切换了,所以提示当地的朋友,尤其是国庆假期在当地旅行的朋友可能对东北这样的气温变化并不是特别适应,咱们也做好衣物的转换,防止感冒了。而对于中东部多地来说今天则是降温最显著的时段,很多地方的最高气温都会骤降到20度以下,降幅达到10度以上。

除了大风降温,冷空气还将给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制造明显的降水同时西南地区的降雨也会再度增强,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今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都会有中到大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中西部,贵州西北部等地局地会有暴雨或大暴雨,目前也是正值国庆小长假的中段这样一个时间,那么气象专家也是提示各位长江以北地区的公众需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当添衣保暖,西南地区东部,陕西等地阴雨不断,累计降雨量达到七到九天,需要特别防范持续性的降雨可能会引发的地质灾害,公众出行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好了,这一节的天气就先跟大家分享到这。

好,关注完了天气之后,我们再来刷新一下最新路况通行情况,目前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车多,车流主要集中在四环到来广营收费站之间,以及北齐家桥到酸枣岭以北的路段,那么建议大家可以绕行京密路来行驶,我们再来刷新一下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最新路况消息,目前北京的城市路网交通指数是2.7,跟平时工作日相比是相对畅通一些的,我们来看环路方面,南五环荣华桥到亦庄桥东向西,南二环左安门桥到毓婷桥的东向西,东五环远通桥到平房桥的南北双向现在压力突出,而在快速路方面德胜门外大街马甸桥到德胜门桥的北向南,这一时段我们关注到平均时速已经低于20公里每小时,也提示有条件的朋友可以提前避让。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一首歌曲之后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