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人工增雨缓解农业旱情

2019-10-16 14: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福州10月16日电(记者龙敏)久违的秋雨缓解了福建多地8月以来的干旱情况。福建省气象局16日通报称,近日,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农业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福建省57个县(市)自今年8月以来出现了中等强度以上气象干旱,局部地区出现种植业受旱和人饮紧张。

据福建省气象局统计,11日至14日,在龙岩、南平、泉州、漳州、福州、莆田、三明、厦门、宁德九市适时开展50次人工增雨作业,全省有74个县(市、区)出现有效降水。

在省会福州市,自8月以来降水持续偏少,较常年同期偏少65.4%;部分县(市)已出现旱兆,影响达4万余人。12日18时,福州市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该局负责人介绍说,12日20时至13日8时累计降雨量,永泰、马尾、仓山、晋安、长乐、闽清6个县(市)区共15个乡镇超过50毫米,以永泰大洋镇89.2毫米为最大。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专家指出,当前福建甘薯、稻谷等秋粮陆续进入收获期,秋冬种生产也陆续开展,此次人工增雨作业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对秋粮的收成以及秋冬作物的播种、移栽十分有利,同时为改善茶叶生长滞缓,发挥果园肥效提供了有利保障。

预测显示未来十天总体降水偏少,旱情可能继续发展。福建省气象局称,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动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旱情损失。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