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在入境苹果中检出检疫性害虫

2019-10-18 12: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广州海关10月17日消息,日前该关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旅检渠道截获的苹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蠹蛾幼虫,目前已对截获的苹果实施销毁处理。

日前,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关员在对自俄罗斯飞抵广州的进境航班进行监管时,通过X光机检查发现一名外籍男子行李中有禁止进境物苹果多个,随即按规定实施截留送检。经检验,苹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苹果蠹蛾幼虫。广州海关对截获的苹果实施了销毁处理,避免外来疫情的传入、扩散。

苹果蠹蛾一直是世界各国重点关注的检疫性害虫,被列为世界上最严重的蛀果害虫之一,属鳞翅目卷蛾科,原产于欧亚大陆,为杂食性钻蛀害虫。苹果蠹蛾对杏、李、梨属、苹果属、桃等多种水果带来严重危害,可造成大量烂果,损失率可高达85%。该虫有很强的适应性、抗逆性和繁殖能力,幼虫能在果实内化蛹越冬,可随水果调运迅速传播扩散。

据介绍,今年1-9月,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现场多次从入境旅客携带的行李中截获水果、种子等多种禁止进境物,并截获疫性有害生物312种次、一般性有害生物6249种次。上述禁止进境物均按照相关规定实施退回或销毁处理。

随着第126届广交会开幕,出入境旅客增多,广州海关提醒,旅客入境前可通过咨询现场海关工作人员或拨打海关咨询热线12360提前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1712号联合公告)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避免因携带禁止物品而耽误行程或者受到处罚。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