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通报武安致7死火灾原因:高温烧结矿料致皮带起火

2019-10-28 17: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0月28日电 10月24日凌晨,河北邯郸武安市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烧结车间皮带通廊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7人死亡。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28日发布通报称,经初步调查判断,企业按照环保部门限产要求,于23日晚停止烧结工段作业,在停止作业过程中,高温烧结矿料致使输送皮带冒烟起火,引发火灾。

通报称,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为钢铁联合企业,拥有550立方米高炉、50吨转炉各两座,H型钢和棒材生产线各一条,产能200万吨,员工2300余人。经初步调查判断,企业按照环保部门限产要求,于23日晚停止烧结工段作业,在停止作业过程中,高温烧结矿料致使输送皮带冒烟起火,引发火灾,造成7人死亡。

经核实,该企业于24日9:30向武安市应急管理局报告事故情况,涉嫌迟报。这起事故明显暴露出事发企业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淡薄,应急处理手段差、管控能力弱,安全教育培训缺位,违章指挥、冒险施救等突出问题。事故详细情况及原因正在作进一步调查。

通报指出,要督促企业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所有作业活动必须把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坚决杜绝冒险指挥、冒险作业行为,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尤其是冶金行业专项整治,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通报要求,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煤气系统、高温熔融金属区域、有毒有害区域、易燃易爆区域、有限空间区域和重大危险源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要监督企业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风险管控方案,明确重点管控环节、区域以及具体措施和责任。

在重点管控环节和区域实施检维修作业、动火作业、第三方施工作业或者其它现场作业时,必须严格执行内部作业审批制度,落实现场监护和应急处置措施。要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重大隐患“零容忍”,充分运用执法“利剑”促进工作落实,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从重处理。

通报明确,进入冬季,重污染天气环保措施的实施更加频繁,要充分考虑环保限产、企业自行检维修等非生产状态下安全生产工作,杜绝“以频繁停产来掩盖安全生产管理”的麻痹思想,防止检维修情况下安全管理缺失的弱化行为。各级要加强相关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科学安排企业生产行为。要督促企业紧密结合拟停限产的时间频次,加强对设备运行、人员在岗等生产条件预判管控,加大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此外,通报提出,各冶金行业企业要立即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查找制度上的缺陷和漏洞,按照今年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精准化管理。

 

科普音频:安全生产责任大 遵规守纪保平安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