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响抗旱攻坚战 力保城市农村饮水用水安全

2019-10-29 23: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合肥10月29日电(张强 吴晓珺)“今年大旱,我们的水稻还能长得这么好,多亏了上桥抽水站及时开机供水,要不然也会是一年白辛苦”。安徽省茨淮新河灌区怀远县白莲坡镇农民李乃喜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8月中旬以来,安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河湖库塘蓄水锐减,淮河以南大部土壤墒情变差,秋种生产受到影响;大别山区、沿江江南和皖南山区部分地区出现因旱群众饮水困难。据气象预报,近期安徽仍无有效降雨,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已于10月21日启动抗旱Ⅳ应急响应。安徽省水利厅持续密切关注雨水情、墒情、旱情,组织安徽各地通过抽、引、提、调等途径,多措并举抗旱供水保民生,全力以赴打赢抗旱攻坚战。

“一定要统筹好农业与城市需求,兼顾科学调度大型水库蓄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局长瞿大界说,在农业灌溉中坚持“量入为出,先栽后保,节制供水”的调度原则,预留一定的大型水库蓄水,保障干旱情况下的城镇生活用水。

淠史杭灌区这一做法有效兼顾了农业灌溉和居民用水的需求,在此次抗旱保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加水源是安徽省旱灾防御工作的关键性措施,针对旱情不同阶段特点,安徽省水利厅通过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加强蓄水保水。

安徽省茨淮新河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孙政安介绍:“阚疃枢纽以下河段(上桥灌区)涉及怀远、潘集、凤台、蒙城4个县(区),水稻种植面积达110万亩左右,主要以上桥抽水站提引淮河水作为灌溉水源。”该局调度上桥抽水站先后八次开机,累计抗旱抽水6.97亿立方米,为灌区灌溉用水提供了有力的水源保障。

据了解,安徽全省水利系统通过采取抽、引、提、调等措施,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淠史杭灌区三大渠首累计供水37.4亿立方米,累计向合肥城市供水5亿立方米。驷马山梯级闸站累计提引水5亿立方米,当前仍以45立方米每秒向灌区补水,其中向合肥市补水15立方米每秒,同时将滁河水位保持在正常水位。

另外,自9月份以来,有关各地应急疏浚开挖沟渠1710公里、延伸管道249公里,采取打、洗井2995眼等开辟应急水源3599处,并通过引提调等工程措施增加供水量21.9亿立方米。

“要不是从淠史杭调水,俺们吃水都困难了”。望着流进七桥水库的汩汩清流,家住庐江县罗河镇七桥水库旁的李老汉感叹道。七桥水库建成40年来首次从淠史杭工程引水,解决了该县乐桥、罗河两镇约2万多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截至10月23日,安徽省已恢复正常供水的工程2020处,占比72.1%,已解决饮水困难的人口26.6万人,其中通过管网延伸或水厂联网并网解决6.93万人,通过新开辟水源(打井、提水、调水等)解决15.61万人,通过送水、挑水解决3.73万人,通过其他方式解决0.33万人。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李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