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持续干旱 水利部安排1亿元水利救灾资金

2019-11-03 10: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记者2日从水利部了解到,针对近几个月来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的持续旱情,水利部已安排水利救灾资金1亿元支持南方旱区,并通过修建应急工程、架泵提水、紧急送水等措施,保障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旱情 受旱面积2324万亩

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324万亩,有146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旱情较常年同期偏重,主要集中在江西、安徽、福建、重庆等省市。

江西持续旱情 部分地区农作物减产

受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影响,江西多地旱情不减,各地农作物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赣州会昌县,6.5万亩农作物受干旱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水,遭受旱灾,当地干部群众采取措施引水抗旱。但由于持续干旱,不少水库水面较丰水期已大幅缩减,其中崇仁县、铅山县等地水库出现库底淤泥开裂、干涸等现象,该地农田等经济作物受灾严重。

崇仁县种粮大户 谌华龙:像我这块地(上的稻谷),全是不灌浆的,像这块地几乎是绝收。平均23亩地,今年才收割到了四五百斤一亩,平时应该在一千三百斤以上,减产量达到50%多。

同样在奉新县、黎川县等地的猕猴桃、蜜桔果园也受干旱影响,对今年产量以及来年挂果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安徽滁州持续干旱 滁州城区分时减压供水

今年8月份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江西、安徽、福建、重庆等省市遭遇了较为严重的持续旱情。

由于长期干旱少雨,安徽滁州水库蓄水急剧萎缩,自来水水源持续紧张。自11月1日起,安徽滁州城区开始采取分时段减压供水,应对可能出现的秋冬春连旱。

根据滁州市住建局发布的公告,从10月21日开始,滁州城区采取夜间减压供水措施,11月1日,启动第二阶段分时减压供水,只在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共7个小时正常供水,同时严禁园林、环卫、施工等在市政消防栓上取水,最大程度节约水资源。

滁州市民:八点半之前澡不洗好就没水了,卫生间(水)都找桶装着的,所有的水都二次利用。

城西水库是距离滁州城区最近的水库,正常情况下,水库水位维持在29米左右,水域面积达9.5平方公里,承担着城区30万人的自来水供应。从今年9月开始,城西水库储水量就出现了快速的萎缩。

滁州市城西水库管理处副主任 庆强杉:由于今年干旱比较严重,现在水(位)是23.8(米),现在水的面积大概4平方公里,这是25年来出现的一次最低水位。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9月6日以来,滁州两个月左右的降水量仅为15毫米。目前,滁州城区的三个主要水源地蓄水量均不足往年的三成。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1月上旬,滁州地区依然无有效降水,当地发生秋冬春连旱的可能性极大。(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郭一淳 张腾飞)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