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带来“黑海啸”风险

2019-11-05 13:2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日本东北大学海啸工程学教授今村文彦

 

11月5日是世界海啸日,借此机会,人们能够加深对“黑海啸”给那些喝下毒水的幸存者所构成巨大健康风险的认识。

国际灾害科学研究所所长、日本东北大学海啸工程学教授今村文彦(Fumihiko Imamura)表示,受工业污染影响的海岸线上的海啸波因密度和粘度增加,既具有强毒性,又具有更大的破坏性。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9.1级大地震和海啸造成超过15000人死亡,8年后,研究人员对宫城县气仙沼市一名幸存者用清酒瓶收集的水样本进行了检测。

海啸波的流行图像是海水清澈见底,但从当时的电视画面上可以明显看出,2011年地震发生时并非如此,直到今年年初,研究人员才设法分析了海啸袭击时收集的水样本。

今村教授解释说:“正常的海啸只含有盐水,但‘黑海啸’则不是这样。日本中央大学水力和海岸工程学教授清川太郎(Taro Arikawa)对这一样本进行检测时发现,其中含有大量的泥土、沙子和包括铅和汞在内的污染物,这些物质在吞咽者挣扎着逃离海浪时会对其健康造成威胁。”

他表示,这项分析解释了为什么许多医生报告幸存者中存在肺部问题和肺炎等疾病。

“这种水的密度和粘度越高,海啸的锋面就越大、越高、越湍急。据估计,其破坏力是正常海啸的3至5倍。”他说。

海洋污染——包括未经处理的污水的排放——沿着高度工业化的海岸线增加了海啸风险的新范围。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验教训,当海啸袭击工业区时,将导致黑色海啸。”他说。

日本电视网NHK采访了气仙沼市海啸幸存者上田胜郎(Katsuro Ueda)先生,他发现了保存的水样,并将瓶子交给专家分析。

2011年的海啸摧毁了气仙沼的大部分地区,造成该市2000人死亡。镇上的渔船着火了,因燃油泄漏而燃烧了四天。

这座城市的一块古老的海啸石上写着:“时刻准备迎接意外的海啸。选择生命远胜过你的财产和贵重物品。”(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