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首里城火灾为我国文物安全敲响了警钟

2019-11-05 20: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王子衿)继巴黎圣母院之后,又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因火灾受损严重。

近日,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遭遇火灾,除“正殿”被完全烧毁外,“北殿”以及“南殿”总计占地4800平方米的7处古建筑均被烧毁。国家文物局4日表示,每一处文化遗产的灭失,都意味着其所承载的一段历史和文化的消失。日本首里城火灾为我国文物安全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俄罗斯新圣女修道院、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等一大批文化遗产因火灾受损严重甚至消失殆尽。中国文物建筑火灾也时有发生,近十年来国家文物局接报文物建筑火灾事故150余起,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事故49起。

中国是文化遗产大国,文物建筑资源丰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文物建筑有40余万处;国务院核定公布的50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文物建筑就有3100余处。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文物建筑多以砖木为主要建筑材料,室内装饰可燃物较多,且建筑之间毗邻而建,消防隔离、消防通道等存在先天不足,因此面临着巨大的火灾安全风险,文物消防任务繁重。

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的公开演讲上,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分享的故宫防火措施展示了中国文物建筑防火之难。

据其介绍,除了加大消防力量投入和进行“去商业化”整治,故宫博物院还进行了3年的环境大整治,涉及室内和室外22项内容。如将55000件散落在各个房间的文物妥善收藏;全员大扫除排除树枝、杂物等火灾隐患后,用2年时间将古建筑的瓦揭开,把草根拿出后将缝抹严,保证草籽不会再进入,做到了“故宫博物院1200栋古建筑上没有一根草”。

根据国家文物局督察司透露的信息,近年来我国文物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不容乐观。

具体而言,在火灾隐患和问题方面,电气故障、生活用水、燃香烧纸、人为纵火、施工现场违规动火等火灾隐患、诱因突出;基层文博单位消防基础薄弱导致消防水源缺乏、消防报警和灭火设备不健全,消防器材配置不达标等,导致一旦火灾发生可能无法满足扑救初起火灾的需要。此外,一些文物管理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不规范、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都可能是酿成文物建筑火灾的诱因。

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文物平安工程,针对文物建筑防火特点,出台了《文物建筑防火设计导则(试行)》等标准规范,加大文物消防安全投入,坚持以适度实用和对文物建筑最小干预的原则,为文物单位配置消防系统,不断增强文物安全防控能力和水平。同时,组织编制了《文物保护装备发展纲要(2018—2025年)》和《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试行)》,研发试用文物电气故障检测设备,提升文物安全整体科技水平。

 

科普图说:给古建筑系上防火“安全带”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