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应对海啸警报

2019-11-07 13:30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在11月5日的疏散演习中,一对母子安全地站在仙台海啸疏散塔上。

 

11月5日晨,日本进行了多次纪念世界海啸日的演习活动,在仙台沿海平原上海啸警报响起,数千人被送往40个指定的疏散地点。

在仙台,一架直升机沿海岸飞行,飞越指定的海啸泛滥区,警告大家沿海发生了9级地震。

从米纳莫加莫(Minamo Gamo)疏散塔的顶部可以清楚地看到仙台市和海洋,警报响起后不久,大约90人聚集在塔顶上,其中包括老人和当地中学的许多学生。

2011年3月11日,77岁的安倍晋子(Seiko Abe)为躲避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撤离到当地学校。如今尽管行动不便,她仍然带着她的狗再次撤离。

她说,当登上高出地面10米的疏散塔的楼梯时,她的腿有点疼。但她发现这样的训练很有用,因为能使人感到安全,而且坡道允许轮椅通行。

参加演习的还有附近高松(Takasago)中学的孩子,那里的教师把海啸意识和备灾教学放在首位。

住在附近的三年级学生日久朝野(Riku Asano)说,他学到了许多应对灾难的有用技能,包括心肺复苏术、如何使用灭火器以及如何设置便携式厕所等。

“我就住在附近,如果必须撤离,我会和家人一起撤离。我不记得2011年的海啸了,因为时间过得太久了。不过我很高兴听到那些经历过海啸的老人们的故事,这些故事很重要,能激励我们继续训练。”

三年级的松冈一郎(Kazune Matsuoka)同样认为,听老年人讲故事是件好事。“当警报来临时,到高处去是很重要的。这些训练带来了良好的实践,并确保每个人都能知道路线。”

与仙台市危机管理科合作的消防部门官员高桥明弘(Munehiro Takahashi)表示,2011年地震发生时的防备规划是根据1978年发生的一次小型地震和一米海啸的经验制定的,事实证明这是不够的。

造成死亡人数众多的另一个因素是,3月11日海啸发生前一周,当地曾发出两次海啸警报,但随后海平面并没有明显上升,因此大家不愿撤离。

“我们没想到2011年的海啸会如此之大,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没有做好必要的准备。从那之后,我们采取了许多行动,包括定期演习,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仙台至都道沿线的5个地点修建堤防和多重防御设施,如沿海堤防、高架道路、疏散塔和山丘,以及疏散楼梯。”高桥先生说。

由于该地区吸引了大量海外游客,当地还计划用外语提供海啸预警信息。

今年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继2016年通过联合国大会决议后,第4年组织纪念世界海啸日活动。2011年3月11日,地震和海啸引发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造成超过15000人死亡。

历史表明,海啸虽然相对罕见,但发生时却是所有自然灾害中最致命的。

这一纪念日让人不禁想起1854年11月5日日本西部和歌山(Wakayama)县安政—南海(Ansei-Nankai)地震所引发的海啸。每一个日本学童都知道关于“稻村之喜”和“稻谷之火”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一场地震过后,位于纪伊半岛的希洛(Hiromura)村的一位名叫滨口高雄(Hamaguchi Goryo)的当地领导人在观察到潮水和井水水位迅速下降时,预测到海啸将会来临。

他知道村民们会上山救火,所以故意在山顶上点燃了自己珍贵的稻谷,进而引导村民们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随后,他向大家告知海啸的危险,并得以确保在海啸来临时每个人都已离开村庄,来到山顶。(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