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地干旱 多举措解燃眉之急

2019-11-08 12: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据安徽省气候中心监测,截至10月底,安徽已有51个市县维持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江淮东部及沿江大部达到了特旱。为缓解旱情,11月6日,安徽抢抓气象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1月6日,安徽大部分地区出现多云天气,天空云量增多,安徽省气象局开始启动人工增雨作业。11月6日12时,记者跟随机组人员登上新舟60作业飞机,12时40分左右,飞机到达计划作业空域。机舱内的作业人员启动点火装置,机身两侧多根碘化银焰条被同时点燃。焰条在高空剧烈燃烧,喷出红色火焰。

13时,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来到了安庆的上空,飞机正在海拔4200米的云层中穿行,飞机机舱两侧的焰条已经被点燃,正在向云层中不断释放碘化银的催化剂,通过增加云层中的凝结核,来达到人工增雨的目的。

人工增雨就是让积雨云中的水滴体积变大从而掉落下来形成降雨。飞机在高空播撒的碘化银会增加云中水滴凝结,水滴在其周围迅速凝聚达到一定体积后降落。据介绍,飞机携带的每一根焰条可持续燃烧25分钟,释放碘化银催化剂125克。据了解,1克碘化银可以形成几十万亿个微粒,是目前效率最高的人工增雨作业方式。截至11月6日晚上7点,两架作业飞机全天共播撒碘化银焰条54根。与此同时,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燃烧焰条7根,发射火箭弹8枚。人工增雨作业后,安徽安庆、黄山等地降下小雨,最大降水3毫米。

气象部门介绍,未来一周内,安徽仍无有效降水。目前,安徽省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三级应急响应。气象部门一旦发现有利天气条件,将立即开展人工增雨,最大程度缓解旱情。

安徽南陵:数月无有效降水 多举措解燃眉之急

从今年6月开始,安徽芜湖市南陵县已连续数月无有效降水。目前,当地的旱情仍在持续,山区水库的水位直线下降,居民用水受到严重影响。当地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在南陵县工山镇,千山水库是当地8个行政村1万多居民的饮用水源,往年这个时候,千山水库的蓄水量在70万立方米左右。可最近,记者在这里看见,整个千山水库几乎干涸,水库的大部分区域已经见底,只有库底存有少量的水。从上个月(10月)中旬开始,当地安排专门的运水罐车,从20公里外水源相对充足的水厂取水,24小时不间断为8个村的村民送水,并安排人员每天给家中无劳动力的村民提供送水上门服务。

南陵县工山镇童村村民 陕金秋:这个抗旱从9月份我们这里就没有雨水。然后政府组织送水队,车子下乡送水。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用水,解决我们老百姓的燃眉之急。

为缓解送水压力,相关部门开辟出一处备用水源地,通过新建管道,将山泉水引入到当地的自来水厂,目前能每天定时向居民供水3小时。

南陵县工山镇宣统委员 夏热:这也是我们工山60年来,干旱最严重的一次。当前我镇将抗旱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全力做好抗旱工作,保障当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

当地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包括南陵在内的安徽大部分地区仍无有效降水,当地旱情还将持续加重。为此,相关部门正在通过重新铺设水道管网,将长江支流青弋江的水源引入到工山镇,该工程预计将于本月底完工。(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张腾飞 彭德全 李秀吉 李屹)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