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赴汤蹈火 步履不停

2019-11-14 14:53 来源:人民网

在太岳山深处的上党名镇郭道镇,驻扎着一支守护林海的消防铁军——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自从这支队伍进驻郭道镇以来,那振奋人心的嘹亮的军号声、清脆的口哨声、整齐的呐喊声、喧嚣的训练声,从未有一日停歇。

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组建于2011年,建队之初仅有54人,发展到现在,有队员170名,包括11名党员、48名退伍军人。县委、县政府及县应急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大队由一个地方组建的普通消防大队成长为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铁军,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大队甘于奉献、竭诚为民,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多次受到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等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表彰与奖励,相继被授予“2014-2015年度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战备训练先进单位”“应急救援突出贡献单位”“守护先锋队”“2017年度优秀森林消防专业队”“山西青年五四奖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1

担当有为冲锋陷阵 牢记使命甘于奉献

8年多来,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总计处理各类火情火警127余次,参加抗洪抢险5次,完成外出灭火救援任务13次,累计出动各类车辆917余台次、人员4246余人次,圆满完成了一次次任务,被誉为“森林卫士”“钢铁战士”。在两次形势极为复杂的森林火灾扑救中,该队有7名战士英勇牺牲,3名战士负伤。

2014年2月1日,大队奉命赴壶关县石坡乡执行扑火任务。战士们昼夜奋战直至凌晨12点,因风向突变、火势迅猛,王晓康战士在与班长帮助队友撤退途中,将逃生的机会让给战友,自己被卷入火海,最终因抢救无效牺牲。

2019年3月14日,沁源县沁河镇南石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森林消防大队接报后,根据县政府指令,迅速出动140余名消防员,分头从不同的着火点进行救援。在扑救过程中,由于风力骤增、风向突变,受飞火袭击,武俊文等6名队员英勇牺牲,永远留在了这片养育全县16万人民的森林。

面对无情的大火,大队队员用英勇无畏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保卫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职责,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2

双管齐下严明标准 不忘初心依法治队

2011年8月,为了解决沁源县220万亩森林的应急救援问题,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正式组建起来。自成立伊始,大队成员建立和保持了严格规范的战备、执勤、训练、工作和生活制度,锻造了全队战士优良的工作作风,正规化水平日益突出。在沁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大队先后获得投资3000万元,极大程度地改善了硬件设施和办公条件,营区占地面积达到13000㎡,配套了宿舍楼、会议室、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篮球场、400米障碍场、器械训练场、浴室、装备物资库、洗漱间、餐厅等各类设施,全方位满足了官兵工作、生活需要。同时,按照积极备战、保障装备的要求,配备运兵车21辆、大小型水车4辆、物资运输车13辆、餐车1辆、多功能指挥车1辆、无人机16架。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大队既能近距离出战,又能远距离驰援兄弟县区的灭火救援任务。

应急救援不惧艰险 服务地方更具情怀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扎根于每一名森林消防队员内心的初心和使命。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是这支队伍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最高追求。

特别是2019年沁源“3·29”森林火灾扑灭工作中,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作为一支年轻的主力队伍,在指挥部的科学决策下,协同交通部门,连续作业10个小时,在8公里的山梁上硬生生开出了5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完成了正常速度下半个多月才能完成的工程,创造了奇迹;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抽调部分兵力,协助政府部门、过火乡镇,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近万名群众,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历时六天六夜连续奋战,在极为险恶的条件下,全体军民和全县社会各界人士通力协作,以团结奋斗的无畏精神,创造了科学扑救、安全扑救、大规模扑救的奇迹。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