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海关进境棉花中截获剧毒蜘蛛“黑寡妇”

2019-11-15 16: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青岛11月15日消息(记者王伟)近日,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在入境棉花检疫现场查获毒蜘蛛“黑寡妇”一只,体长约1.5厘米,这是黄岛口岸首次在进境棉花中截获该种危险生物。目前,黄岛海关已按规定对该批货物实施检疫处理。

当日,海关关员在对一批入境棉花实施现场检疫时,截获一只活体蜘蛛,腹部有红色警示斑纹,身体呈球形,黑色有光泽,这些特征与“黑寡妇”蜘蛛基本吻合。经取样送青岛海关技术中心鉴定为“黑寡妇”蜘蛛。

“黑寡妇”蜘蛛因雌性在交配后会咬死雄性配偶而得名,学名间斑寇蛛,属于球腹蛛科、寇蛛属,成年雌性腹部呈亮黑色,并有一个红色的沙漏状斑记。“黑寡妇”蜘蛛具有强烈的神经毒素,人被其叮咬后数小时内,就会开始出现恶心、剧烈疼痛和僵木,偶尔还会出现肌肉痉挛、腹痛、发热以及吞咽或呼吸困难等症状。

 

科普视频:辨识危险生物——红背蜘蛛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