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2019-11-1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2019年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受厄尔尼诺影响气候异常整体状况偏差,导致各种自然灾害频发的一年,8月份超强台风利奇马就以罕见的破坏力肆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这些地方不同程度受到台风影响,按照新的体制和职能,消防救援队伍成为抗击台风利奇马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因为台风它本身不是简单的一种灾种,它是多个灾种的偶合,台风可能带来的是强降雨,引起城市内涝,造成人员被困,还有可能带来一些次生和衍生的灾害,建筑倒塌,泥石流,山体滑坡,它的灾害是很复合的,很多样的,对我们消防救援来说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记者:以往针对这类灾害消防救援部门获取的信息相对滞后和分散,影响到救援速度和力量的科学配置,如今新成立的应急管理部,一个主要职能是坚持预防为先,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力量前置,在利奇马登陆之前,消防救援部门就参加到对灾情的分析研判中。

我感受最大的,一个是灾情信息的获取比较及时,我们搞作战的,搞救援的,一定要掌握这种灾情的变化,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力量调派更多有序有利,掌握了灾情,我就知道了力量往哪投放,他的救援需求是什么?救援的重点是什么?我就可以有的放矢的来调整。

记者:新的应急机制把防灾抗灾救灾一体化运作,台风利奇马登陆前一周,应急管理部就和气象局,水利部,交通部,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委建立这种联动协调机制,每天定时研判,共享灾情信息,及时部署救灾力量。台风所及沿海各省,消防救援队伍提前预置力量,三十一支省级抗洪抢险突击队,285支水域救援专业队,针对这场70年来登陆我国华北地区的第三强台风实施救援,这个机制从上到下横向的包括军警地协调联动方面都形成一些救援预案,纵向的则一直延伸到城市基层。

我们拿到这个信息指令之后,作为我们消防部门我们内部也进行了一个研判,排兵布阵,所以根据这个灾情,当时第一时间是把这个兵力前置到台风登陆点的位置。

记者:利奇马携着强降雨在温岭登陆后迅速北上,紧邻温岭的临海老城爆发险情。

第二天的下午一点多,就发生一个井喷式的爆发,我们也是到了现场之后才发现当初就是说水位慢慢上涨之后,把我们身后城墙的门给冲破了,一下子这个水位落差比较大,全部涌进内城,涌进老城区里面。

记者:老城里有上千户居民,老年人居多,洪水涌进老城,淹没了一层楼高。

老百姓像这种二层的全部都是往上跑,然后在这个二层,我们刚开始最早也到达不了这里,因为这里水流特别急。

但是在这个临海它是短时间的一个城市内涝的发生,但是我们准备也是非常充足,当时一发生这个内涝灾情之后,我们就第一时间调集了全市各地的增援力量来增援临海。

记者:经过两天两夜的紧急救援,危险区域的群众被全部安全转移到了临时安置点,在持续应对利奇马造成的人员被困,山洪灾害,山体滑坡,建筑物倒塌等抢险救援事故中,消防救援共投入指战员4.6万余名,营救疏散遇险和被困群众14370人,转制前消防救援队伍在救援方面限定于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转制后职责范围扩大,其中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都成为了主责主业,这次抗击超强台风就检验了这种建立专业化全灾种大应急的国家救援模式。

事前相关部门加强分析研判,预警预测,我们作为救援队伍可以有的放矢来部署力量,前置力量,做好这种应对,事中统筹协调,统一指挥调度,我们可以根据研判的情况动态来调整我们的力量,发挥我们的效果。事后我们强调的是大家坐在一起一块来总结分析经验教训,来共同提高,来一块提升我们救援整体能力。

记者:在抗击台风中出现的水域救援专业队,是消防救援部门向专业化转型的开始,去年以来全国范围组建了27支山域,水域,地震,通勤专业救援队,两个搜救犬基地,重点是承担国内重特大灾害跨区域救援行动的任务。依托北京消防特勤支队组建了中国救援队,今年3月份他们去莫桑比克执行了首次国际救援任务,10月份这支队伍顺利通过了联合国重型救援队的能力测评,达到了国际救援能力和水平。

就是在我们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个层面,建的更专业,更职业化,包括他的人员配备,包括他的日常训练,包括装备建设都要向专业来靠拢。

记者:一年时间还制定了应急响应,专家智库,通信保障,物资调派等制度机制,探索形成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和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向科学指挥,高效救援的专业化队伍转型。

所以我们面对我们国家对于我们这样防范重大风险,这样一个时代责任,在职能和任务,业务水平上一定要创新的,包括一些机制,如果不能创新我们就不能适应战斗需要。

主持人:一年的时间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完成了120多万起应急救援任务,营救疏散了66万多名遇险情况,从军队体制转到应急管理体制,改制后的这支队伍经受住了考验,也显示出了改革带来的优势,以前不同部门条块分组,各自为政,在大的灾害发生时,各路应急队伍需要到现场才能够整合成一个整体,通过改制应急资源和力量得到了整合和优化,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信息更畅通了,研判更及时了,程序更科学了,施救也就更高效了,形成了一个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体系,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性。好,感谢收听本周的应急英雄榜,在广告之后,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还有其他精彩内容,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