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2019-11-1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2,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你好。

路况观察员:上午好庄元,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这一时段的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温云桥到北高,出京方向的五元桥到北高,京成高速进京方向的来广营桥到望河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的安详桥到清河收费站,清河大桥到西三旗收费站,目前都是车多通行不畅。南部城区需要关注到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的宛平桥到大瓦窑桥,京开高速进京方向的西红门收费站到新发地北桥,出京方向的新发地北桥路段目前也是车多状态,请大家小心驾驶,目光再转向河北地区,保定境内保阜高速因为地方道路施工,平阳站关闭了下道口,建议大家绕行相邻的阜平东站或者是曲阳站,邯郸境内青兰高速因为山西路段车多流量大,目前涉县西站关闭了山西方向的上道口,建议大家可以绕行309国道,唐山境内唐曹高速因为与沿海高速互通匝道施工,车辆在转行沿海高速的天津方向,建议大家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庄元,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修奇):好的,非常感谢子恒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欢迎如约做客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和武警森林部队两支队伍退出现役,近20万名官兵集体转制,成建制的划归应急管理部,组成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制变了,身份变了,赴汤蹈火的使命没有变,这一年来在地震滑坡,台风火灾等各种灾害的现场都有这支新队伍的身影,那么这支队伍磨合的怎么样?战斗力如何呢?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这是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正在做分队灭火战斗训练,10月31日这支队伍刚刚参加了北京一处森林火灾的处置,作为森林消防的拳头部队,他们承担着全国24个省,自治区重大森林火灾的机动增援任务,今年已经参加过40多次灭火行动,让他们认为最具考验性的是329山西沁源的特大森林火灾。

转制改革以后,就是相关的组织指挥体系是不是比较顺畅?这个我认为也是对我们转制以后一个新的考验。

记者:2019年3月,正值我国南北方森林防火最紧张的时段,北京,内蒙古,陕西,四川,云南,甘肃,新疆等地连续集中爆发33起森林火灾,两千多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奋战在各个火场,其中山西沁源的大火蔓延迅速,风险很大。

这场大火带来的风险是巨大的,因为它是连片的森林,那么在西部地区它的生态价值是极高的,所以为了灭这场火,我们从周边的具有森林部队驻防的地方来调动队伍,从北京,甘肃,乃至吉林,四川调兵力来灭火。

记者:当时气候异常,瞬时风力能达到八九级,火势蔓延很快,由于是人工造林,附近的不少村庄紧邻平遥古城也受到大火严重威胁,当地没有专业驻防队伍,山西本省力量难以控制火情。

山西这场火规模比较大,很短的时间就燃烧了很大一个范围,气候条件特别不利,而且植被都是以油松为主,燃烧更多的都是树冠火,所以对我们灭火人员压力安全还是非常大的。

记者:从全国各地千里驰援赶来灭火的队伍立即投入攻坚战斗。

正准备过去,然后一刮风,一刮风的时候就一座山,那座山挺大的,差不多不到十分钟,一整座山一下就没了,就全部烧没了。

记者:面对肆虐大火的攻坚战,支队长张洪顺并不担心自己队员的救火本领,他最为担心的是刚刚从军队体制转到应急管理体制,在新的体制下会不会因为处于磨合期而影响甚至削弱战斗力呢?这是和火情同样严峻的考验。

能否在新的体制下发挥我们更加专业的能力和优势,或者说在一个火场组织指挥当中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还要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然生态安全。

记者:在沁源大火这场实战中,原来分属不同部门,主要承担不同职责的两支队伍在新体制中合二为一形成了合力。

以往我们消防救援队伍在发生森林火灾的时候,他也会到火灾现场去,但是我们现在一家人融合到一起以后,他在火场上会发生一个更进一步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到一线,深入到火场内部腹地组织灭火的时候,他们会把灭火用水,用他们的消防车源源不断的给我们输送上去,这在以往也有过,但是好像体现的不像现在转到应急体系这样一个非常明显。

记者:以森林消防为主力军,令行禁止,高度协同,现场应急体制更加趋于科学和专业,另一个效果非常明显的是顺利实现了地空配合作战。

直升机加上地面协同配合作战的一个模式,那么在我们山西沁源的这场火就采取了这样一个方式,而且发挥的作用也是比较明显的,那么从应急指挥调度上把各方的力量可以说整合的更加紧密了,协同配合这样一个作用发挥的更好了。

选择最佳的时段最佳的地段,利用最佳的手段,灭火的效果是好的,没有任何的人员伤亡,而且大火也得到了控制和扑灭,我们在转制的过程当中各种的体制机制都在磨合时期,取得了这样一个灭火成效和效果更难能可贵。

记者:在森林灭火这项看家本领的基础上,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还依托自己的优势,抽掉骨干力量组建了三个有专业特长的救援队伍,以应对特殊救援。

三个尖刀排,能够初步的来去担负地震,水域,山野救援的这样一个任务,通过这样一个方式逐步辐射到我们全部队,这样让我们所有力量能够熟悉每一个灾种救援基本技能,对将来能够完成国家赋予我们的各类灾害及事故的处置任务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