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23日零时 成都将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2019-11-22 11: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11月23日起成都市PM2.5浓度大于115微克每立方米将持续24小时及以上

11月2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11月21日空气质量预报结果,11月23日起成都市PM2.5浓度大于115微克每立方米将持续24小时及以上,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规定,决定于2019年11月23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据悉,这也是今年秋冬季以来,成都发布的首个重污染天气预警。蓝色预警启动后,成都也将实行各项减排措施。

减排措施

拒绝露天烧烤

增加道路冲洗频次

记者了解到,蓝色预警各项减排措施包括——

学校减少户外活动: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确需外出尽量采取防护措施。

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教育部门协调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减少户外活动。

拒绝露天烧烤: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加大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的扬尘控制力度。拒绝露天烧烤。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空气污染。

增加道路冲洗频次:增加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及进出城城市快速路、郊区新城建成区主要道路、行道树、绿化带冲洗除尘频次。

新闻多一点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版

有望今冬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修订版的《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征求意见稿)正按照程序报批,有望在今年冬季开始实施。

其中,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由现行的四个等级统一调整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采取相应的健康防护引导、倡议性和强制性减排措施。

“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生态环境厅预警分级标准,删除了蓝色预警。”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修订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在PM2.5基础上新增AQI作为分级条件,对预警分级标准作了进一步调整完善。(记者 李彦琴)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