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县市降雨量达历史同期最少 降温降雨难解旱情

2019-11-27 21: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张煜欢)连日来,浙江多地迎降雨降温,但近期缺雨的天气格局仍难改变。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11月以来,该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90%,其中共有18个县市的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少或第二少,旱情缓和仍需时日。

在周末短暂升温后,浙江正面迎来冷空气袭击。较强冷空气“威力强劲”,降温、降水、大风“样样未落”。26日浙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在10℃以下,午后气温上升也十分有限,截至26日16时,浙西北地区最高气温8-10℃,浙南地区13-16℃,其他地区11-14℃,其中杭州最高气温仅为10.3℃。

眼下冷空气虽已过境浙江,但该省各地的气温依旧没有“缓过劲来”。27日,浙江沿海和浙南地区最低气温为10-12℃,其他地区最低气温7-9℃,其中杭州最低气温8.5℃。

冷空气渐渐抹去暖秋印象,随着天色阴沉,气温骤降,浙北北部地区迎来小雨婆娑,更显湿冷。但对于浙江大部地区而言,目前的降雨量其实远远不能满足解决旱情的需要。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11月以来,浙江省平均降雨量为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0%,其中浙西和嘉兴东部共计18个县市的降雨量为历史最少或第二少。浙江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6日浙江常山县与开化县达到特旱程度,8县市达到重旱,43县市达到中旱,14县市达到轻旱。

气象专家表示,连日来的降雨有利于江南一带气象干旱区旱情的缓和,但对于江南南部等地旱区来说,近期缺雨天气格局仍难改变,旱情缓和仍需时日。不过30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浙江又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和弱降水过程。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五天该省阴天为主,时有小雨。预计28日浙中北地区有小到中雨,沿海海面有8到9级大风。28日早晨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最低气温为10-12℃,其他地区7-9℃;浙中南地区最高气温达13-15℃,其他地区9-11℃。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