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35年零火灾纪录 他们是布达拉宫的守护者

2019-11-30 13: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在古城拉萨巍巍红山之巅,布达拉宫依山矗立,庄严而又神秘。这座已屹立1300多年的藏式宫殿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无数人心中的圣地。

作为土木石结构的超高层建筑,布达拉宫历史上曾遭遇过数次火灾,最近一次发生在1984年6月17日。火灾次日,一个班的消防指战员进驻布达拉宫,35年来,历届驻守布达拉宫的消防指战员们用使命和担当筑起世界文化遗产的“防火墙”,创造了布达拉宫零火灾的纪录。

步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支队布达拉宫大队营区的荣誉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口铜钟,铜钟下一个由涂写着消防指战员名字的小石子组成的“忠”字与之呼应。“做布达拉宫忠实的守护者,这是我们的忠诚使命。”布达拉宫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次仁旺久的话掷地有声。

清晨7∶50,沉睡了一夜的拉萨微曦初露。布达拉宫西大殿的门也被打开,整晚在大殿执勤的消防员王君全迅速加入整装待发的执勤小组,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大队消防员平均年龄25岁,24小时守护着这座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房间2000多间的宫殿,每天在狭窄的楼梯间爬上爬下巡逻,运动步数近3万步,不少战友患上了关节病。”执勤班长伦珠告诉记者。

“身体上的酸痛其实没什么,最难受的还是对家人的愧疚。”说起家人,中队指导员王俊炜满是愧疚。2018年11月,正值转隶的关键时刻,王俊炜接到甘肃老家小姨偷偷打来的电话,得知家中老父亲中风已有两天,因为怕耽误儿子工作,老两口决定不告诉他。“我真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这位七尺男儿说着红了眼眶。

“我们共有40多名消防员,每个人身上都有故事。”次仁旺久默默地拍了拍王俊炜的肩膀,给记者讲起通讯员陈巽乾的故事:

22岁的陈巽乾有一块特殊的“军功章”。那是2018年11月的一天凌晨,陈巽乾被外间值班室内线电话急促的铃声惊醒——“肯定是有险情!”来不及开灯,他立刻往外冲。“咣嘡”一声,他迎面撞上了同事们怕冻着他而拉上的玻璃推拉门,一大块玻璃擦着他的鼻梁落下。当我们闻声赶来时看到:“巽乾左手扶着鼻子,右手还接听着电话。拉开他的左手,是一大捧血,鼻孔里、鼻梁上的血不断地往外流。”过去1年了,这块伤疤却怎么也去不掉。陈巽乾倒是一点也不介意:“这是我的军功章!”

其实,每一位驻守布达拉宫的消防员都有自己的“军功章”,那是手上或深或浅被烫伤的疤痕。燃香是信教群众的传统习俗,每天,布达拉宫闭宫时,消防员们都要细致地检查大殿内的香炉。“在没有配备测温仪等先进设备之前,为了避免香灰里有残留的火星,我们都是用手翻动香灰,一不留神就被烫伤。”消防员向巴泽登说。

“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也有很多乐趣。”次仁旺久跟我们分享了他的快乐:前些日子,讲述消防队员工作场景的电影《烈火英雄》上映。他8岁的儿子益西珠扎第一时间去看了电影。回来后给次仁旺久打电话说:“爸爸,您是最美逆行者,是大英雄!以后我也要当英雄。”那一刻,次仁旺久觉得什么都值了:“只要组织需要,我会一直做布达拉宫的守护者!”(消息来源:经济日报)

 

科普图说:给古建筑系上防火“安全带”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