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擅自发布嫌疑人头像将承担什么责任

2019-12-04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丁晨):北京时间的11:03,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要连线的是来自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韩月,韩月你好。

韩月:上午好丁晨,一起来关注出行路段,先来看到北京,目前南部地区高速路网基本全线恢复畅通,您可以放心选择,北部地区要提醒大家的是首都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尾沟桥至大山桥路段车多排队,您可以选择京密路或机场第二高速来避开拥堵,同时京成高速进京方向五环到三环之间,包括京藏高速也是进京方向科惠桥至安详桥通行不畅,途经以上路段请注意保持好安全车距礼让驾驶,另外东五环内环方向七棵树桥至大黄庄桥路段也是车辆行驶缓慢,请保持耐心稍加等候,再来看到河北地区,保定京港澳高速与保沧互通匝道南行方向有一起货车单方撞护栏的事故正在处理当中,目前事故点缓行大约1.5公里,后方来车请注意行车安全,好的丁晨,以上就是最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谢谢韩月,再见。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近期几张呼吁大家寻找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梅姨的图片广泛的流传引发了关注和争议,梅姨这个称呼最早是出现在2017年初,她的真实姓名不详,当时有拐卖儿童团伙犯罪嫌疑人供述,她曾在2003年至2005年间拐卖九个儿童,都是通过一名被称为梅姨的女子介绍和联系转卖的,并收取了介绍费,据说梅姨2017年是65岁,身高1.5米,讲粤语,会讲客家话,曾长期在广东增城和韶关咸丰地区活动,根据描述,广州警方绘制了梅姨的模拟画像,并于2017年6月公开悬赏,但没有获得有价格的举报线索,应被拐儿童家属多次要求,今年3月广东增城有关部门派员再次对梅姨画了第二张黑白画像,不过近日梅姨受到广泛关注,源自于另一张照片,基于这第二张黑白画像生成的彩色画像,那么最早发布这张彩色画像的人叫沈俊良,是当年案件中九名被拐儿童之一的沈某的父亲,正是他在个人渠道发布的这张画像被一家名为CCSER的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编辑加工,加上了寻找梅姨等字样,引发了广泛的传播,对此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这一张画像并不是官方公布,而发布方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也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那么这张彩色画像到底是从哪来的?公开发布它的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是什么来头?未经公安机关核准擅自发布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11月18号上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九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发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相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CCSER平台不是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呼吁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记者通过CCSER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微信公众号的账号资料发现,该公众号账号主体是一家名为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的机构,机构类型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天眼查显示,北京安盟公益发展中心成立日期为2016年8月,注册资本为十万元,登记管理机关为北京市民政局,业务范围包括课题研究,合作交流,专业培训,咨询服务等,而在其名为失踪预警的APP中的APP介绍一栏标明了平台是以民政部直接登记主管的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为依托,由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全权负责开发和运作的中国儿童失踪社会应急响应系统,记者尝试联系CZSER平台,但其电话始终无法接通,记者向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核实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基金会已与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和CCSER平台在2017年停止了合作,目前CCSER平台与基金会没有任何关系。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第三版第15章规定,需要通缉犯罪嫌疑人的办案部门制作通缉,悬赏通告报告书,说明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简要案情及通缉的范围,种类,理由等内容,报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晓认为,根据上述条文,发布梅姨画像的行为应当属于公安机关采取的协助调查措施,属于公权力使用,要遵守严格的法定程序,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擅自发布,结合本案,CCSER平台不是公安机关权威平台,属于民间互助平台,无权向社会不特定群众发布尚未确定其真实性的肖像画。

这个平台作为一个民间的公众平台,在发布内容时应该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尽到合理的一个审查义务,确保其发布的消息不会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不会对公共秩序造成一个负面影响,首先不是公安机关做出的,民间自行制作的这个肖像画的真实性难以进行判断,就算是公安机关协助制作的肖像画,公安机关尚未做出公布的一个决定,很可能因为这个肖像画存在误解,需要进一步的核实等问题,个人和组织擅自发布,很可能造成其他的严重后果,因此该平台自行发布梅姨肖像画的行为涉嫌构成散布警情,可能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