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大火将加剧安第斯山脉冰川融化

2019-12-09 07:5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记者张梦然)根据英国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一项气候科学研究,亚马孙流域西南部(巴西、秘鲁和玻利维亚)的雨林火灾,可能会加剧安第斯山脉的热带冰川融化。

亚马孙雨林位于南美洲亚马孙盆地,总面积55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雨林总面积的一半。这片雨林横跨8个南美国家,其中60%位于巴西境内。其被称为“地球之肺”,因为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占了全球的20%,因而亚马孙雨林的火情,也往往牵动了全球的神经。

此次,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研究团队利用2000—2016年间收集的火灾事件、烟羽流动、降水和冰川融化数据建模,评估亚马孙流域的生物体燃烧对玻利维亚Zongo冰川可能造成的影响。他们发现,生物体燃烧产生的气溶胶(比如炭黑)可以随风扩散到安第斯山脉热带冰川,沉降在雪中;由于被炭黑或粉尘覆盖的积雪反射的光减少(返照率下降),冰川融化可能因此加剧。

研究团队重点分析了2007—2010年的情况,当时亚马孙流域的火灾季最为严峻。他们调查了炭黑单独作用下和炭黑与先前报道的粉尘综合作用下的积雪返照率,模型显示单独的炭黑或粉尘可能使年冰川融化率增加3%—4%;二者共同作用则可能使之增加6%。如果粉尘浓度够高,粉尘单独可能使年冰川融化率增加11%—13%,而存在炭黑的情况下则可达到12%—14%。这项发现表明,亚马孙流域生物体燃烧的影响取决于积雪中的粉尘浓度。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