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你留意过自热型食物的安全隐患吗

2019-12-1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北京时间11:02,我们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上午好徐萌,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这一时段京藏高速北沙滩路段进出京双方向,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的宛平桥到郭庄子,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天竺桥到大山桥,京成高速出京方向的望河桥到来广西桥,京沪高速进京方向的大羊坊桥北都是车多通行不畅,请大家小心驾驶。目光再转向河北地区,衡水境内的黄石高速因为养护施工关闭了沈州东站的黄骅方向,唐山境内唐津高速因为国道施工,唐山东站关闭了上下道口,建议大家可以绕行唐山南站,好,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子恒的播报。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随着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在很多忙碌的时候点外卖或者用自热食品来解决填饱肚子的问题已经成了不少人的习惯,那特别是新兴的自热食物备受办公一族的青睐,而且在这样的一个天气自热食物这种热腾腾的感觉也能给人一种温暖,可是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您留意过自热型食品存在的安全隐患吗?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和福建台记者(陈静),三明台记者(严婷婷)的报道。

记者:记者在网上搜索自热食物时发现有自热米饭,自热小火锅,自热螺蛳粉等,其中一款发货地为四川成都的自热小火锅显示,月销量20多万份,价格仅为8.9元,配料为火锅川粉,土豆,莲藕,笋片,海带等,福建三明白领小余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就曾买过这款自热小火锅,感觉很不错。

就很麻很辣很过瘾,主要就是快嘛,几分钟就可以吃了,现在随便出去吃个火锅,没有两三百块钱吃不来的,味道可能还没有这个好,偶尔吃一吃应该没有什么副作用的。

记者:记者发现不止网络上有售卖自热食物,在线下的一些超市也有卖,而且价格与网络销价相差不大,另外目前市面上的自热食物一般是在餐盒内自带水袋和加热包,那么自热食物安全吗?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小魏告诉记者,所谓自热其实是通过化学反应,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将预加工好的食品加热,常见的是氧化钙即生石灰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放出热量,不过小魏提醒自热食物采用化学反应产生的热量来加热食物,在使用量和使用方法上并没有统一标准,尤其在购买了劣质商品时容易因为操作不当发生烫伤,严重时还可导致爆炸等严重后果,所以消费者在享受自热食物带来的便利和美味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正确使用,保障自身安全。

自热食品的加热包在遇到水后迅速升温,温度高达120度以上,同时释放出大量蒸汽,所以在一些环境空间相对密闭和狭小的空间中,比如车内账篷内等,可能会存在燃爆的风险。

记者:然而记者查询发现,从自热食品走俏后,各地发生的事故接踵而来,2017年12月上海一男子由于操作不当加热孔被堵塞引发爆炸,热液溅入右眼致伤,2018年1月,厦门北开往昆明南的列车上,一名男子食用自带加热盒饭时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紧急降速,同年3月,四川成都一个小伙子在家吃自热火锅,家里的玻璃桌因自热火锅的高温炸裂,从今年开始广西,福建,四川省市也推出相关政策,动车高铁禁止食用自热食品,各地消防部门也曾多次发文提醒,食用自热食品要注意安全。除了有烫伤,爆炸的安全隐患外,自热食物会不会影响人的健康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福建省三明沙县中医院医生黄新,他表示自热食物本身会添加过多的食品添加剂,比如磷酸盐防氧化剂,防腐剂等,虽然正规厂家生产的此类食物添加剂符合国家标准,但长期食用会引发多种疾病。

像这种高烟高油及添加剂食物,那长期吃的话对心脑血管有一定的影响,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糖等一些慢性疾病。

主持人:刚才在报道当中记者其实大多提到的都是在食品安全上的一些问题,但是我特别想说说这个加热包,目前市面上的自热食物一般都是在餐盒里自带水袋和加热包,那么当这个加热包被弄破,水和这个发热剂就会发生反应,发热剂就会快速的散热,产生120度的高温,使得上层经过烹饪的食物快速加热,那自热食物采用化学反应产生的热量来加热食物,在使用量和使用方法上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尤其是当我们在网上购买了一些劣质产品之后,很容易操作不当发生烫伤,严重的时候还有可能会导致爆炸等严重后果,那么在出现意外烫伤的时候应该如何急救呢?应该立即用凉水来冲洗或者把烧烫伤的四肢浸泡在干净的冷水里,直到疼痛和灼热感消失为止,而对于躯干或者其他部位可以用冷敷的方法来减轻疼痛,避免伤势恶化,那么烧烫伤的时候穿着的衣服要在冷水冲洗之后才可以脱除,或者使用剪刀剪开之后小心的去除,在用清水冲洗之后要在一度烧伤的局部涂抹烫伤药,千万不要听信偏方涂抹什么牙膏酱油等等,避免伤口二次感染,而二度烧伤,也就是已经长出水泡来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把水泡给挤破,当水泡过大的时候可以用家里的缝衣针,用75%的酒精消毒之后来刺破水泡的基底部,慢慢的放出泡液,但是切忌解除表皮,而当烫伤面积过大或者是出现了红肿发炎等非常严重情况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马上就医或者拨打120等待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