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雪乡森防卫士练兵忙

2019-12-24 13: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哈尔滨12月2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刘世华 韩阳)“溪深难受雪,山冻不流云”,这句诗形象地描绘出龙江大地的严冬景象,而在这个季节驻守在雪乡亚布力森林消防大队的“好男儿”,不惧风霜,不畏严寒,用冬季练兵的热情给这个寒冬增添了一丝温暖。

“我们不畏艰险,我们不怕牺牲,逆向前行……”伴随着嘹亮的队歌,大队队员携带个人装备和保障器材,迎着冬日的阳光向野外开进,10公里野外行军拉练正式拉开帷幕。行进途中,指战员克服极寒天气,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据了解,大队把练思想、练作风与行军拉练有机结合起来,在恶劣环境中培育指战员不怕苦累、奋勇争先的战斗精神,进一步提升遂行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能力。

“森林防火灭火是我们的主责主业,能不能完成各种环境下的灭火作战任务就要看平时怎么练……”训练前大队教导员郝大光在动员中说道。在训练中指挥员灵活采取多种灭火战法指挥分队对火线进行扑打清理,展现了指战员良好的战斗素养。

体能训练是冬季大练兵的必训科目,大队结合新消防员第一次参加冬季练兵的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坚持集约高效、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训练方法,指战员在训练场上比耐力、比毅力、比体力,营造出“我想练、我要练”的浓厚氛围。

“练兵是为应对突如其来的各类灾害做准备,要围绕提高战斗力而展开,不能为了纸面上的‘好成绩’就避重就轻混。只有从难从严练兵备战,我们才能在处置应急灾害的时候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该大队大队长李海巍说。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