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爆炸事故瞒报漏洞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平稳

2019-12-26 16:58 来源:央广网

一场爆炸,炸出了湖南浏阳市烟花产业的种种弊病,违规生产、监管缺失等漏洞百出。

这些漏洞先是导致该事故的发生。12月4日,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因违法生产烟花爆竹,一车间突然爆炸。

紧接着,漏洞又频频“漏”掉遇难人数。当天中午,浏阳市对外通报称,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媒体提出质疑后,当地又改口为7人死亡、13人受伤。湖南省相关部门调查后却发现,爆炸实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

7人死亡与13人死亡,在定性事故时有何区别?《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的,属较大事故,要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的,属重大事故,要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浏阳市是否为了逃避事故责任而谎报伤亡信息?据新华社报道,湖南省调查发现,事发企业曾转移藏匿遇难人员遗体,伙同事发地澄潭江镇有关公职人员谎报、瞒报事故信息。

如此漠视生命、无视法规,实在是胆大包天,不仅让人瞠目结舌,更让人闻之心寒。

13名遇难者的背后,是13条原本鲜活、却突遭灭顶之灾的生命,更是13个本该完整幸福、却被瞬间炸碎的家庭。不管做什么,事发企业也挽回不了一条条逝去的生命,弥补不了每一个家庭的缺失,更遑论藏尸灭迹、试图瞒天过海,逃之夭夭。这是何等荒诞冷血、骇人听闻之行径。

由此可见,不只企业的安全生产存在漏洞,这些人的内心也有漏洞,从洞中流失的,是他们作为人最基本的良知。

平时不作为,急时乱作为,捅了篓子,就胡乱收拾烂摊子,还试图给肮脏的双手盖上一块遮羞布,以掩人耳目。如今事发东窗,追究起责任来,一个不能少。

国务院安委会日前约谈了长沙市、浏阳市政府,并强调:“隐瞒死亡人数,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据新华社报道,截至目前,已有10名涉案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澄潭江镇4名干部被立案调查,浏阳市3名副市长被先期免职。

这是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对遇难者及其家属最保底的交代,更是对法律尊严的维护。

人心的漏洞如何补,能补到什么程度,需要看当事人的自我审视与反省。但安全生产的漏洞,弥补起来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一件事关公共安全、没得商量的大事,而且需要当地政府与企业拿出决心与行动,实抓实干,来不得半点虚的。否则,重蹈覆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浏阳市党委政府、主管部门、企业主体应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底线思维,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排查工作,坚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悲剧再次发生。对浏阳市来说,这也是一次推进烟花爆竹支柱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好机会。(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