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冬季车辆自燃事故多发 需定期排查

2019-12-26 23: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期,湖北、安徽、湖南等地发生了多起车辆自燃起火的事故,消防部门提醒在冬季,驾驶员需提高警惕,定期对车辆进行检查和保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湖北黄冈:车辆爆胎后冒险前行 引发自燃 

12月25日上午,在105国道湖北黄冈市黄梅孔垄路段,一辆大货车在行驶途中轮胎突然自燃起火,火势迅速将车厢引燃,严重威胁过往车辆的安全。 

消防员到场后迅速出水,控制火势,明火很快被扑灭。为防止车辆复燃,消防员继续出水对轮胎和车体进行浇灌。 

驾驶员:不是马上着(火)的,我跑了以后,就在这个路上面走,然后爆破了,然后跑着跑着后面就冒烟了,冒烟了下去以后火就着起来了,就救不下了。 

据驾驶员介绍,车上装的是满满一车大理石瓷砖,起火前,后轮胎发生了爆胎,自己想找补轮胎的地方进行维修,没想到,刚行驶了没多远,后轮胎便冒烟起火的。据消防员了解,起火原因可能是车辆行驶中轮胎摩擦过热引起的自燃。 

安徽亳州:货车行驶途中轮胎自燃起火 紧急扑救 

类似车辆轮胎摩擦过热引发的自燃事故,前几天(12月15日)在安徽亳州市也发生过,一辆满载空调的大货车,行驶到济广高速安徽亳州市境内时突然自燃起火,大火迅速将车上货物引燃。

消防员到场后立即出水从正面对火势进行压制,并利用泡沫对油箱部位进行覆盖冷却,十几分钟后,将大火控制。随后消防员组织利用火钩等工具对车上的货物进行清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扑救,将险情排除,但大货车和满车货物被烧成了空壳,损失将近120万元。 

驾驶员:倒车镜里看见冒烟了,有个车也(给我)打手势,后面有烟了,我下来以后就看见轮胎着火,把那个车上的空调全部引燃了。

据货车驾驶员介绍,事发前,他驾车已经行驶了将近八个小时,发现车辆起火后便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并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但由于火势较大,未能起效,便立即报警,起火原因可能长时间行驶导致轮胎过热引起的自燃。 

湖南益阳:轿车行驶途中电线短路 引发自燃 

车辆在行驶途中如果线路发生短路,也容易引发自燃事故。12月24日晚上10时左右,在湖南益阳市市区的一主干道上,一辆小轿车在行驶途中引擎盖突然自燃起火,火势迅速向车身蔓延,消防员到场后立即出水对车辆起火部位进行灭火。 

十几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随后,消防员出水对车辆引擎盖和底盘的阴燃火苗进行清理,排除了险情。后经消防部门了解,事发时车上有两人在车内,发现起火后便立即逃生,并报警求助,起火原因可能是小轿车长时间行驶电线短路引发的自燃。 

消防部门提醒,驾驶员平时应定期检查车辆的油路和线路,防止线路短路,同时要在车上配备灭火器等灭火设施,发现车辆起火后,立即进行初期火灾处置。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现轮胎爆胎,或者车辆冒出黑烟和火苗时,应立即靠边停车熄火,在安全距离内做好警戒,车辆的火势过大时,应立即远离起火车辆拨打电话求助。(稿件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车辆路上遇自燃 冷静处置保平安

责编:牛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