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一车辆在加油站发生自燃 热心市民积极救援

2019-12-02 22: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温州12月2日电(记者潘沁文 通讯员周倩倩)面对加油站里冒着滚滚浓烟的车辆,是立即撤离还是帮助救援?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一加油站近日发生车辆自燃事件,面对危险,正在加油的加油站员工、热心市民毫不犹豫加入扑救队伍。2日,龙湾警方举行仪式对参与此次救援的人员进行表彰。

11月29下午2时30分许,龙湾公安分局瑶溪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龙永路上金鹏加油站中一辆黑色轿车在准备加油时发生自燃,已有多人在开展救援。当时加油站有一辆危险品运输车正在加油,极易发生爆炸险情,情况十分危急。

危机状况下,正驾驶警车等待加油的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特警大队辅警孙昌挺身而出,迅速组织加油站员工和热心群众开展灭火,并联系消防、属地派出所等部门前来支援。

当民警与应急救援队员赶到时,车辆自燃部位的火已经被扑灭,消除了隐患。后经派出所民警调取视频监控查看,视频中除了加油站员工外,参与救援的还有三名路过加油的男子。

事发时的监控画面显示,当时,一辆轿车正停下来准备加油,车辆引擎盖里突然冒出滚滚浓烟。此时,旁边一名准备给车加油的男子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与加油站员工、车主一起将车辆推离加油机,然后再将自己的车驶离加油站。之后,他回到加油站继续参与救援。

此时,黑烟越冒越浓,引擎盖愈加发烫,众人一直无法打开引擎盖。加油站员工不停用灭火器喷洒,又有两名路过的男子加入救援,引擎盖终于被打开,最后众人将里面发生自燃的部位予以扑灭,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的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第一位加入救援的热心市民名叫杨海伟,他当时刚好在旁边加油,看到这辆车冒烟后,想都没想就跑过来一起扑灭。民警赶到时,他已是满身焦烟。

杨海伟说:“如果轿车在加油站燃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这是我应该做的。”

“这辆车我开了13年,本应当报废,这次多亏大家的帮助,才避免重大事故发生,不然,报废的就不仅仅是这辆车了,谢谢!”自燃车辆的车主陈师傅说道。

为了感谢参与救援人员,12月2日,在警方表彰仪式上,加油站给参与救援的辅警孙昌以及热心市民杨海伟分别颁发1万元奖金。加油站表示,想通过宣传,把另外两名参与救援的两名群众也找到,对他们表示感谢和奖励,来倡导见义勇为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科普音频:车辆路上遇自燃 冷静处置保平安

责编:莫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