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华南有强降雨 下周冷空气“速冻”北方

2019-12-28 08: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28-29日)在冷空气影响间隙,全国大部气温呈现回升趋势。但是新一股冷空气也在酝酿中,30-31日随着冷空气主体南下,中东部大部气温将下降4-8℃,北方部分地区气温或创今年入冬后新低。雨水方面,29日广东、福建、台湾等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

周末全国大部升温 下周冷空气强势来袭

预计本周末,我国大部进入冷空气影响的间歇期,气温将呈回升趋势。像是东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上升十分明显,辽宁、吉林东部29日最高气温将回升到个位数。大城市中像哈尔滨,两天累积升温幅度达到10℃以上。

不过新一股冷空气同时也在酝酿中,29-31日将影响中东部地区,华北大部、黄淮、江淮等地有4~5级偏北风;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华北北部、东北的局地降温幅度有10℃或以上。其中,30-31日冷空气主体南下,东北、华北一直到江南都会出现降温,北方部分地区气温或创今年入冬后新低。

30日,东北将迎来明显降温,多地单日降温幅度将达到10℃以上。哈尔滨、长春最高气温将再度下降到-15℃以下,单日降温幅度达到或接近15℃。同时,京津冀一带也将明显降温,北京、天津最高气温将下降到0℃以下,或将刷新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新低。

江南等地气温低点可能在31日,南京、上海、杭州31日最高气温只有5℃左右。公众外出需注意防寒保暖。

周末南方再迎阴雨 广东等局地暴雨

28日长江中下游沿线以及江南北部地区又将出现阴雨,江南南部还能享受晴天。29日江南南部阴雨增多,江南北部和长江中下游降雨有望结束。此外,周日广东、福建、台湾等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西部和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5~6毫米)。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和西北部、台湾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29日,北疆西部及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大部、吉林大部及辽宁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等地局地暴雪(10~11毫米)。福建东南部、广东中南部、台湾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东南部、台湾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华南本周末的强降雨或将是历史同期罕见的,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外出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