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气温0℃线将抵长江中下游 华南周末或遭强降雨

2019-12-27 08: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27日至28日最低气温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29日起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雨水方面,周末江南阴雨又起,西南雨势较强,同时华南沿海或将遭强降雨。

最低气温0℃线抵达长江中下游 周末冷空气再袭

26日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降温主要出现在东北、西南、江南等地,尤其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等地,气温降幅更为猛烈,达到了11~17℃。

27日南方天空放晴,早晚晴空辐射较为明显,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湖北北部、安徽、江苏南部一带,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在10℃上下徘徊。像合肥、武汉、南京等地27日至28日最低气温都将降到冰点以下。

29日至31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华北大部、东北、江淮、黄淮等地有4~5级偏北风;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华北北部、东北的局地降温幅度有10℃或以上;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有小到中雪。

这股冷空气降温力度更大,多地将刷新今冬以来气温新低,最高气温0℃线将南压到黄淮南部、最低气温-10℃线则将抵达华北北部。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

周末西南雨势强 华南沿海将遭强降雨

27日,南方的降雨范围较小,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周末开始江南的雨水将再度反弹,同时华南一带在台风“巴蓬”外围环流以及副热带高压北侧水汽输送的共同影响下,或将有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北部、新疆北部、黑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60毫米)。

12月28日8时至29日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北部、江汉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6毫米)。西南地区南部和东部、江汉大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广西西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南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12月29日8时至30日8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9毫米)。广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南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由于台风后期带来的影响仍有不确定性,公众还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同时周末西南地区阴雨频繁,云南等地雨势较强,局地可能有对流性降雨出现,需注意防范。

 

科普短视频:一分钟教你预防低温烫伤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