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流感、诺如病毒活跃程度将维持较高水平

2020-01-02 20: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广州1月2日电 (记者蔡敏婕)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日发布消息称,该省今年1月流感活跃程度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感染为主。同时,该省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高发期,1月暴发疫情发生风险高,提醒民众注意防护。

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南北方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升高趋势,部分省份已进入今年的冬季流行季。目前感染人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N1亚型和H3N2亚型)和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

广东自12月以来流感病毒活跃,进入冬春季高发期,不过随着学校放寒假,暴发疫情将减少,需关注福利院等集体单位暴发疫情。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季节性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在治疗儿童流感方面,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建议可辨证选用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板蓝根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根据年龄、体重选择剂量。

而诺如病毒传播方面,目前广东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高发期,1月暴发疫情发生风险高,随着各类学校假期的来临,学校疫情可能会趋缓,需要关注工厂企业、福利院等集体单位的暴发疫情。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

此外,冬春季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季节来临,广东存在人禽流感疫情散发的风险,暴露于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或被感染的禽类是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危险因素,未实施活禽经营限制的地区是感染发病的高风险区域,尤其是当中存在大量活禽批发中转、散养密集和经营不规范的地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民众在接触禽鸟后及饭前便后要洗手,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就近就医。

 

科普动画:可怕的诺如病毒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