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林火已致19人死亡 遇难人数或持续上升

2020-01-03 16: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澳大利亚林火已经造成19人不幸遇难,维州近30人在新年林火危机中失踪,失踪者的安危也紧揪人心。与此同时,警方及军方正安排人员大规模疏散,新州宣布再次进入紧急状态,维州也史无前例地宣布进入灾难状态。

仅在本周,澳大利亚就有近10人丧生火海,其中新州7人,维州2人,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维州州长安德鲁斯2日证实,维州出现第二名遇难者,并宣布6个地方政府辖区进入灾难状态,警告道,未来将出现更多骇人的状况。“如果你能离开,必须撤离”。

安德鲁斯3日称,维州除了有2名遇难者之外,目前在东吉普斯兰一带还有28人失踪,而且这些失踪人士均不是志愿者或专业消防员。

3日上午,两栖登陆舰乔勒斯号陆续从维州远东的马拉库塔救出多达4000名被困者中的800人,优先考虑老人、病人、妇女和孩童。这是首批按计划进行的海上营救行动,预计还将陆续救出更多被困民众。

预计3日和4日两天将出现炎热多风的天气,东吉普斯兰部分地区预计气温将飙升至40摄氏度。

维州包括马拉库塔镇在内的至少30个社区与外界阻断,部分地区断电、无电话信号,物资很快将耗尽。目前马拉库塔有约4000人寻求避难,其中大部分是游客。不过当局尚未透露有多少人被困于巴坎、热那亚、克拉布台地等城镇。

尽管维州消防部门恳求游客离开东吉普斯兰和高山区,并提醒称,仅有持续时间很短的逃出机会。但许多当地人准备留下,与大火搏斗。

在新州,南海岸诺拉至伯里尔湖延伸250公里的地带已被宣布为“游客撤离区”。数千名度假者正争相从此逃离。游客沿海岸大批离开致使当地燃油短缺、超市前排起长龙。

新州交通厅长康斯坦斯将这称之为,贝特曼斯湾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员转移。

预计3日和4日两天,阿尔伯里-沃东加地区最高温度将升至44摄氏度,贝特曼斯湾可能达到41摄氏度。

3日,新州实施全面禁火令。新州乡村消防服务处处长菲茨西蒙斯警告称,4日的天气状况将与跨年夜部分地区遭遇的状况不相上下。当时有多人丧生,逾380间房屋被毁。

新州目前宣布将蒙埃罗雪山地区列为第二个“游客撤离区”。

新州州长贝瑞吉克莲宣布,3日起,进入为期7天的紧急状态,这是该州8周内以来,第3次实施紧急状态。贝瑞吉克莲表示,政府希望确保“采取一切防范措施,为周六可能到来的可怕一天做好准备”。

目前,新州仍有140多场大火在燃烧,维州逾50场火未灭。人们越来越担心威胁科龙多个社区的两场大火可能与新州另一场更凶猛的大火连成一片,形成更大规模的火线。

预计雪山的火势将蔓延得最厉害,但当局最担心的依然是从诺拉向南延伸到维州边境的那一带。此外,蓝山靠近悉尼一侧的林火也可能向东逼近彭里斯。

自2019年7月初以来,新州已确认16人死亡,逾1300处房屋被林火烧毁,超过360万公顷的土地过火。维州确认2人死亡,80万公顷土地过火,约80处建筑被毁。南澳阿德莱德山也有1人死亡。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