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林火肆虐 将设新机构救灾

2020-01-06 23: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澳大利亚布里斯班1月6日电 澳大利亚多地发生的严重林火灾害已持续数月,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澳全国着火点仍有上百处。澳总理莫里森6日宣布将设立新机构协调救灾和重建工作。澳国防军也出动预备役军人,与专业人士一起救灾。

澳官方宣布,自2019年7月澳进入林火季以来,高温天气和干旱是澳各地持续数月林火肆虐的主要原因。截至2020年1月6日,林火灾害已致24人死亡,近2000栋民居被烧毁,过火面积超过600万公顷。从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到塔斯马尼亚、西澳洲和北领地,几乎每个州都有林火在燃烧。

据澳生态学家估计,去年9月以来,仅在新南威尔士州就有至少4.8亿只野生动物因森林大火而丧生,它们包括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等,很多是直接死于大火。澳环境部门估计,数千只澳大利亚国宝级动物考拉因林火死亡。

林火肆虐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林火造成严重空气污染,悉尼、堪培拉等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在最糟糕时超过官方确定的“危险”级别十数倍,民众被迫减少户外活动,口罩销售一空。澳当地媒体也不断报道,有居民在火灾中遇难的消息。

目前,因降雨和气温下降,局部地区火情有所缓和,但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随着本周后几天气温回升,火情有可能再次加剧。澳总理莫里森6日宣布设立新机构,负责救灾和重建工作,并将为救灾工作先期拨款20亿澳元(约合13.8亿美元)。

目前,澳军方已组织了近3000名国防军预备役军人组成的救灾队伍,他们与专业人士一起参与到灭火和救援工作中。据报道,这是该国历史上首次动员预备役军人参与救灾。澳海军最大战舰“阿德莱德”号已抵达新南威尔士州南部海岸,协助撤离滞留在海岸线附近的避难居民。国防军方面表示,将开放多个营地供受灾民众临时居住。

目前有数千消防员仍奋战在灭火一线。澳乡村消防局是扑灭林火的中坚力量,主要成员是志愿消防员,他们人数远超职业消防员。眼下,很多志愿消防员已持续超负荷工作。从去年10月以来,已有3名志愿消防员在灭火作业时牺牲。

为支持全国赈灾,澳各界也在积极捐款。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捐款总额已达约2500万澳元(约合1725万美元)。

 

科普音频:山林火灾危害大 进入林区严禁用火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