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启动

2020-01-07 17:25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19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共计40天。从天气形势来看,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运期间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南方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针对今年春运气象服务新形势,气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预报,加强对重点行业的针对性服务,密切与发展改革、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电力、通信、文化旅游等部门沟通,全力保障春运工作有序开展。

中央气象台将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作为每日早间天气会商、每旬中期天气会商的重点内容,重点分析天气对春运可能产生的影响,特别关注对公路、铁路、民航、电力、旅游等重点行业和琼州海峡等重要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的影响,并通过春运预报服务指导产品对各省级气象台进行业务指导;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于1月7日起制作报送全国公路交通气象预报;华风气象传媒集团将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纳入春运期间的气象影视节目中。

北京市气象局成立专题领导小组,设立服务保障、综合协调、技术支持组。春运期间,为方便旅客“看天出行”,北京市气象部门通过电视、电台、新媒体以及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区设立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手段,发布各类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天气实况信息以及生活气象指数。针对2019年建成通航的大兴国际机场,大兴区气象局联合河北省廊坊市气象局将向机场运营指挥中心、建设部等提供逐日气象服务专报。

江苏省气象部门与高速联网中心合作研发的大雾图像识别系统将在春运气象服务中得到应用。通过高速公路上高密度的摄像头获取实况信息,配合大雾图像识别系统,提供精确到桩号的大雾天气监测,并以分钟级频率展示高速公路各监控点所在区域的能见度情况,为道路封闭开放管控提供参考依据。此外,江苏省气象部门还加强与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中心和高速交警的三方联系,对天气实况和未来天气预报进行实时订正。

上海市气象局在春运期间通过上海中心气象台和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提供上海市未来10天,长三角地区、长江口区、华东铁路沿线未来3天滚动天气预报产品,并将于本月中旬实施上海市暴雪红色预警发布及响应演练,通过“空转实战”方式检验预警发布和联动全流程,实现预警发布-预警传播-预警响应单位迅速联动,为春运期间可能发布的重大预警做好机制和技术准备。

广东省气象部门全面利用短视频、两微一端、网站等新型媒体和传统媒体,强化春运气象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强化气象大数据与交通大数据的融合;利用广东智能天气预报,做好琼州海峡、出省高速、港口、场站、机场等重点区域,以及出省返程高峰区等重点时段的监测预报服务,并探索针对学生、农民工等群体的精细化服务方式。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