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地区有大范围雨雪天气 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霾

2020-01-09 03: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月8日白天,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重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等地出现小雪。另外,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中东部地区有大范围雨雪天气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黄淮西部、江汉北部、新疆北疆北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和阿勒泰高海拔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华南大部、江汉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江南北部、贵州东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霾

8日夜间至1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此外,8日夜间至9日上午,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河北南部、河南东北部、山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中央气象台1月8日18时发布大雾预报。

1月8日20时至9日20时,吉林中南部、新疆西北部、西藏大部、青海南部、宁夏南部、陕西中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20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淮东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内蒙古中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黄海大部、东海北部和南部、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海域将有6~7级大风、部分海域阵风可达8~9级。

1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东北地区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黄淮西北部、江汉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湖北西北部山区局地有大雪(5~8毫米)。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25~40毫米)。内蒙古中东部、西藏北部、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1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南部、江汉中西部、新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山区有大雪(5~8毫米)。江南中北部和西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25~30毫米)。

影响与关注

1.关注9-1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等地雨雪天气以及南方降雨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群众生活等的不利影响;

2.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雾和霾天气对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

 

科普图说:冬日雨雪天出行的正确方式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