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2019年发生270余起蘑菇中毒事件 致22死

2020-01-11 21: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李亚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日发布消息称,2019年该中心共牵头处理了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276起蘑菇中毒事件,共计769人中毒,造成22人死亡,事件涉及70种毒蘑菇。

公共卫生专业学术期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近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蘑菇中毒事件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蘑菇中毒事件涉及的70种毒蘑菇中,有7种为新发现的毒蘑菇种类,可造成6种临床伤害类型。最终死亡的22例病例中,有20例是由造成急性肝损害型(含鹅膏肽类毒素)的毒蘑菇引起的。在涉及的7种剧毒鹅膏中,致命鹅膏(Amanita exitialis)共导致13人死亡,成为在中国危害最为严重的毒蘑菇。

据介绍,我国蘑菇中毒发病集中在每年6月至10月,全年均有发生。西南地区和华中地区是中国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的重灾区,其次为华南、华东地区,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最少。2019年,浙江、福建和江苏等地蘑菇中毒发病增加明显。中毒主要原因为误食自采野生毒蘑菇,因食用购买的野生蘑菇共导致9起中毒事件,涉及26人中毒并造成1人死亡。

 

科普动画:好蘑菇,坏蘑菇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