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降雨未能对澳大利亚林火灾情产生显著影响

2020-01-12 17: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悉尼1月12日电(记者陈宇)澳大利亚东南部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新闻发言人安杰拉·伯福德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近期降雨并未从根本上改变新州的林火态势。

当天,新州首府悉尼市中心淅淅沥沥下起小雨,但空气中仍然弥漫着一股焦煳味。伯福德告诉记者,当天的降雨主要集中在新州沿海地带,属于间歇型阵雨,降雨量不足以浇灭大火,在有的地方反而不利于消防员采用以火攻火的方式控制火情。伯福德说,要浇灭目前的新州大火,“需要连下几天大雨”。

伯福德对记者说,由于本周出现了降雨、低温、无强风等有利天气,新州火势有所减弱,目前新州有120处林火,约2000名消防员正加紧巩固防火隔离带,防止死灰复燃。预计下周末还会有一些降雨,但强度仍然不足以扑灭大火。

在相邻的维多利亚州,林火仍在增多。维州林火管控部门新闻发言人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全州共有20处林火,过火面积达135万公顷,有1500多名消防员、60架飞机以及111名海外消防人员参与灭火。消防部门正在制定计划以保护当地社区和一些关键基础设施。

维州发言人预计,下周除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降雨外,维州大部仍将是干燥和炎热天气。

澳大利亚多地发生的严重林火灾害已持续数月。澳官方宣布,自2019年7月澳进入林火季以来,高温天气和干旱是林火肆虐的主要原因。从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新州和维州所在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到塔斯马尼亚、西澳州和北领地区,几乎每个州都有林火在燃烧。

 

科普音频:森林起火要冷静 掩鼻捂口逆风行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