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突发山火 70名森林消防指战员紧急扑救

2020-01-15 21: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福州1月15日电(郑江洛 卢逸致)1月15日11时30分,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燕西街道吉山村公墓附近发生森林火灾。

据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披露,经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商请,13时05分,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支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出动70名指战员向火场驰援。14时50分,支队70名指战员抵达火场。

据介绍,经现场勘查,火场植被以冬茅草为主,急进地表火伴有局部树冠火,总体为下山火趋势,主要向东北方向蔓延。由于山高坡陡、植被茂密,且火势较大,风向不定,扑救难度较大。

经过联指决定,支队主要担负西北线扑火任务,70人分为两个梯队分别在火场西北两侧采用“两翼对进、钳形夹击”的战法,采取架设水泵以水灭火和常规灭火相结合的方式对火线实施扑打。第一梯队负责北侧火线扑打任务,因北侧海拔较高,且旁边有一原始林区,为避免火势进一步蔓延,指战员迅速架设水泵以水灭火,成效显著;第二梯队在火线西侧以小路为依托,采取点烧的方式进行阻隔,有效遏制了林火的蔓延势头。

据悉,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截至17时04分,火场明火基本扑灭,已与地方扑火队在西北线汇合,目前正在组织彻底清理。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