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侠春节安全知识·健康篇

2020-01-19 08: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春节将至,在阖家团圆的时刻,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急急侠在这温馨提示:请大家提高安全意识,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吉祥年!


 

急急侠话科普

 

急急侠话科普


一、假期虽好 莫把夜熬

从临床统计资料看,每年春节期间,收治的急诊病人并不多,但节日过后,都会出现就诊小高潮,其中尤以心脑血管疾病和胃肠道疾病患者居多。

熬夜是一个非常损耗精力的过程,长期熬夜会使人体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加速肾上激素和可的松等压力激素,使血压升高,增加了患病的风险。

如遇不可避免的熬夜情况,应该适当的补充能量,最应该规避饿和冷。

此外,应多喝温水,补充多种维生素,如熬夜时间较长,应间歇性闭目养神,次日需补充睡眠。

二、混食减少 健康加分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食物种类多样、烹饪方法不一。

在假期准备食物时应注意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交叉污染。

食品要煮熟煮透,隔夜餐食用前充分加热。

饭菜忌反复多次加热,对变质的食品应及时处理,切勿食用,防止发生严重食物中毒。

可以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以保持影响摄入,还能防止心血管病的发生。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节日期间切忌一不小心吃下太多高脂高热食物,一定要警惕反式脂肪酸,控制总脂肪摄入量,高脂高热食物点到即止。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