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携手打赢新型肺炎攻坚战

2020-01-26 10:28 来源:央广网

今年过年,过的是一个不容易的年。

新型冠状病毒如同一个看不见的妖怪,持续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这对全国人民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考验。携手打赢这场硬仗,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面对隐形的敌人,很多人不可避免会产生焦虑,但我们绝不能乱了手脚,要保持冷静与理智,辨别谣言,稳住“主心骨”。同时,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重视防护,学会防护。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要警惕、重视、加强农村地区的防疫工作。

我国农村地区人口众多,岁末年初,返乡团圆的人口数量更是巨大。然而,农村医疗水平有限,农民的防控意识相对薄弱,甚至出现“哪有那么容易感染”“戴口罩是大惊小怪”的想法,串门拜年、举行庙会等群体性活动成了难禁的民俗,有的人身体不适却讳疾忌医,久拖不治。

因此,各地各部门在做好城市防疫工作的同时,也要关注到农村防疫工作,要提高警惕,加强重视程度,加大排查力度,掌握农村卫生健康情况,并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等非面对面的宣传手段,反复讲解预防知识,引导农民群众科学防范,减少感染。

同时,我们也要郑重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疫情严峻,自救是关键。为了减少病毒传播,请尽量取消家庭聚会、庙会等群体活动,不要走亲访友,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出门务必戴好口罩。钟南山院士曾表示:“传播的病人越少,出现‘超级传播者’的概率就越低。”

不要麻痹大意,不要心存侥幸。请相信科学,请尊重生命。多一份理智,就多一份平安。过一个健康年,也是过一个幸福年。(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