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被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为你支招

2020-01-28 16: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正进入防控关键期,除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外,近期不少报道称有些病人本身没有发热症状,这种情况下会不会传染给他人?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分析称,随着感染地区的人外溢到全国各地,可能在很多地方造成了散发病例出现。在散发病例密切接触者中,专家组观察到有一些可能会出现无症状的感染者,虽然没有表现出症状,但经过核酸检测呈阳性。还有一些病人发热不明显,偶尔干咳或者乏力,这些病人也是在增加检测能力之后发现的。“这样的病人,从传染病规律来讲,也是有一定传播力的,给我们的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复杂性。”他说。

不过从这一疾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来看,李兴旺认为由于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但是轻病人的咳嗽症状一般还比较少。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可能传播力不会那么强。

此外,李兴旺还提到,现在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这些密切接触者都在进行医学观察,可能不会随意的到公共场所进行自由活动,更多地在进行居家隔离,这就保证了对传染源的控制。把传染源控制住,疫情扩散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

对于普通公众如何预防,李兴旺提醒外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目前看,近距离主要是在1-2米之间或者1.5米的距离,还可能会通过接触传播,比如你的手如果没有注意污染到病毒了,揉眼睛可能会造成感染,因此要戴口罩、勤洗手,这样对减少传播,减少个人感染的风险是很有帮助的。”他说。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