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给基层防疫工作的三点建议

2020-01-28 16:42 来源:央广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领导干部责无旁贷。

其中,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最接近人民群众,又承担着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重要功能。因此,基层干部能否发挥好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基层防疫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对整体疫情的防控至关重要。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减少感染,很多村庄放起了“大喇叭”,号召村民“不拜年、不聚会、不走亲戚”,有的在村口设立放哨岗,严查外来车辆与人员。俏皮的方言与五花八门的段子,非但在村里迅速奏效,还在网上获得好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湖北、河南、山东的多名基层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被免职或处分。

由此可见,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基层组织的治理水平,是高是低,一目了然。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像一场考验,考的是基层干部的决策力与行动力。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疫情严峻复杂,防控迫在眉睫。工作千头万绪,容不得半点疏忽,基层干部必须严肃认真对待。为此,笔者提出三点建议。

不要文山会海,要闻命即行。疫情发布后,一些基层干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却迟迟未能走出会场,未能及时走到疫情防控的一线中去。时间不等人,早防是关键。提高会议效率,把精力集中到实实在在的群众救助工作中,才能抢占疫情防控的先机,迅速高效地防止疫情蔓延。

不要形式主义,要真干实干。有的干部宣传防疫知识的方式是在公告栏上贴几张纸,即便“开喇叭”,也是简单念几遍文件,不管群众是否听到、是否理解。如此敷衍了事,是形式主义,也是懒政的表现。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风貌。

不要脱离群众,要体察民情。基层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排查掌握每户每人的卫生健康情况,同时用心聆听群众的防疫诉求,了解群众的不安情绪。唯有如此,才能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才能解民情、慰民心。

危机面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基层干部只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才能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时,也要提醒一下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守护群众安全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请做好防护措施。(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