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间接接触感染者的飞沫、分泌物等也可能被传染

2020-01-28 18: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针对网上讨论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接触传染到底是什么意思?碰一下就会被感染吗?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权威解答。

冯子健:在呼吸道传染病里,所谓的接触传播主要是指间接接触传播。除了飞沫可能直接喷溅到呼吸道、眼口鼻的黏膜等直接沾染病毒后会被感染,还有一种是间接传播,意旨病人打喷嚏或咳嗽的口沫沾染到物体表面上,例如玩具、键盘、手等,非感染者接触到被污染物后,再接触自己的眼、口、鼻,这样就会导致被感染。并不是指我们的手有一下接触就会直接被感染。为了更好地理解,间接接触也可以解释为“污物接触感染”。污物是指呼吸道分泌物,比如痰、咳嗽说话喷溅的口沫等都是可携带病毒的。目前还未确认粪便是否可传染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应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机会,增加人际距离。

冯子健:全国各地都在采取减少出行,减少出行就减少了通过交通工具特别是公共交通工具人群比较紧密这样的近距离的接触机会,也减少了病的远距离的传播,从一个地方带到另外一个地方这样的过程,也会把这个传播的强度降下来。另外一个就是减少聚会,在一起聚餐聚会各种场合的,包括开会这样的活动要减少,减少人员接触机会,增加人际距离。就具体的说传染我们说呼吸道传染病,飞沫传播的传染病,飞沫能喷溅有效传播距离大概1.5米这样的距离。我说的指一般意义上的就是减少接触。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