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苗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2020-01-30 23: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新型肺炎疫苗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之际,“何时能够接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成为不少人的迫切之问。

近日,有媒体援引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的话得出结论:“疫苗成功研制至少还要三个月。”消息一出随即引发热议。

需指出的是,李兰娟随后解释说“三个月”仅是初期研发的时间,比如培养疫苗株、检测和验证等,新型肺炎疫苗真正走向市场还有很长的路。

事实上,包括李兰娟团队在内的多个科研团队都在争分夺秒研制疫苗,争取缩短上市进程。近期也不断传来了好消息。

“国家队”方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正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药物筛选、动物模型建立、疫苗研发等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在研发疫苗,此前正是该中心全球首发第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信息,为研制疫苗奠定了基础。

多家企业和机构也在发力。例如,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转化医学平台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动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该项目已紧急完成立项备案。又如,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宣布做出疫苗种子,或将与内地企业合作进行动物试验。

全球也在积极参与疫苗研发。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受访时透露,研究人员已开始利用病毒基因组研发疫苗,他有理由相信三个月内可以进行人体测试。此外,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疫苗生产商Moderna公司和费城疫苗生产商Inovio公司均表示将在一个月内生产出足够疫苗并开始动物试验。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分析,之所以各方短时间内就已得到上述进展,得益于中国科学家在武汉市发现首例新型肺炎病例仅10日后就公布致病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并且允许各国科研人员免费获取。

在科研团队联动的同时,政府、企业、基金会等以各种方式助阵。

比如经费保障。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用于帮助中国相关合作伙伴加速在医药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又如原料保障。有企业为正在加急研发疫苗的研发单位无偿提供注射剂大豆等物料。

再如技术保障。中科曙光联合业界伙伴免费提供部分算力资源,阿里云为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AI算力,以加速新药和疫苗研发。

在为好消息所鼓舞的同时,不少科学家也提醒公众要正视疫苗研制的客观规律。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今日撰文指出,药物和疫苗包括临床前研究、人体临床试验、正式推广应用三个无可替代的环节。他说,随意缩短研究时间和标准,可能会付出谁也无法接受的惨痛代价。

中国官方发布的科普文章《一支疫苗的诞生》一文也明确提到,一个疫苗从研发到上市至少要经过8年甚至20多年的研发历程。其中,疫苗研发包括临床前研究、申报临床、临床试验机构申请、注册临床试验等环节,仅临床前研究就需要5至10年。

还有一个事例是,2003年7月中旬,“非典”疫情已基本结束。直到2004年12月,中国才宣布自主研制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灭活疫苗“初步证明有效”。

既然新的病毒出现时疫苗研发容易产生“远水解不了近渴”的问题,是否不必要研发疫苗?答案是否定的。纵观人类治瘟史,接种疫苗有效防治了天花、白喉等诸多传染病暴发。

王立铭认为,就算一些研究成果不能用于这次防疫,只要潜心研究,也将帮助人类更好地理解传染病。事实上,复旦大学教授姜世勃和美国纽约血液中心、贝勒医学院等组成的团队正在测试SARS疫苗对新病毒的预防效果。他们表示,因为两种病毒与宿主结合的受体相同,且基因组相似,对于SARS疫苗抵抗新冠状病毒“比较乐观”。

“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拥有消灭新型冠状病毒的‘终极武器’。”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董扬说,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引起致死案例中有许多是病毒合并细菌性肺炎,而细菌性肺炎有疫苗可以使用。

 

科普图说:关于疫苗你知多少!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