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危重症以老年人居多 这些建议请转给爸妈

2020-01-31 19: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从目前公布的疫情数据来看,虽然各个年龄人群皆具有易感性,但老年人占据危重症患者主体。老年人该如何防控疫情?身为子女,又能为父母做什么?

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冬春季节老年人较易感染肺炎,在临床上也很常见。因老年人的抵抗力很弱,所以在这次疫情中,老年人也出现易感、病情较重的问题,因此,对这一群体的疫情防控尤为重要。

对此,詹庆元建议如果家中有老人,家人要更加关注老人的日常生活,保持通讯畅通。同时要常备体温表和口罩。“由于老年人抵抗力比较弱,所以要早晚测体温,出门戴口罩,日常要洗手。”

对于不在老人身边的子女来说,詹庆元建议要时常电话和微信问候,一方面问他(老年人)有没有发热、咳嗽的症状,还要问他的饮食、睡眠和精神情况。“因为老年人发病症状可能和年轻人不一样,主要表现为日常生活状态的变化,所以这一点大家要高度关注。我们希望在缓解社会疫情的同时,能增加家庭的温情。”他说。

此外,詹庆元建议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外出,同时要避免各种聚会,如和牌友、棋友的聚会。同时要远离咳嗽和发热的人群,在不受凉的同时尽量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外出的话一定要戴口罩、居家要勤洗手,特别是外出回来,或收发快递之后。他还提醒在外出戴口罩时一定要把鼻梁的夹子按好,保持口罩很好的密闭性,这点非常关键。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