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直采!上海首批包机运输38万余套进口防控物资抵达

2020-01-31 21:24 来源:央视新闻

1月31日中午,上海首批包机运输的38万余套防控物资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运抵上海,其中,防护服近25万套,口罩13万余个,将用于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了解到,按照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上海市商务委会同上海海关、上海市药监局、东方航空等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项目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全力落实重点物资保障各项任务。

紧急筹措境外物资 快速组织货源归集

上海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后,国有企业东方国际即在第一时间在境外对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控重点物资启动筹措调拨,两天内便从丹麦厂商处组织到位于英国和波兰的防护服和医用口罩库存,并将货物快速归集至荷兰阿姆斯特丹,在最短时间内确定以商业包机形式运输以上物资,预计在2月2日和3日,还将有从韩国进口的40万个口罩和从日本进口的108万个口罩运抵上海。

协调国内经销渠道 统筹货物资源调配

为便于货物进口后快速纳入市级防控物资统筹范围,由上海市商务委报请市政府在货物进口后第一时间协调上药集团与东方国际签订采购合同,落实本市医疗分送渠道。

多部门协同配合 便利货物快速通关

上海市商务委会同上海市药监部门主动靠前,在货物进口后现场抽检相关物资,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进一步明确货物用途。同时,会同上海海关与企业建立密切沟通机制,实时追踪货物物流进展,对物资进口给予通关便利,缩短通关时间,全力确保随到随通关。

下一步,上海市将充分用好国际市场资源,多途径扩大进口渠道,加大进口采购力度,做好上海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吴琼)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