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赞赏中国应对疫情举措并表达声援 拉美多国回应世卫组织决议

2020-01-31 22:10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月30日,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巴西对中国应对疫情措施表示赞赏并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声援,拉美多国卫生部做出回应,呼吁各国人民保持冷静,相关机构已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该紧急事件。

巴西:不会对中国公民入出境采取限制或歧视性措施

当地时间1月30日下午,巴西卫生部就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巴西的疫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根据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从1月18日至1月30日,巴西全境共接到43例报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目前有9人属于疑似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巴西尚无确诊病例。9个疑似病例分布在巴西六个州。

巴西卫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巴西将持续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对疫情进展的研判。目前,巴西计划仅在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才会宣布出现国家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巴西卫生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增设1000个重症监护床位,用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发展。负责人还表示,巴西正在协同拉丁美洲其他几个国家一同努力协助世卫组织。

同一天,中国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宋扬与巴卫生部长国际事务特别助理泰伊莎举行工作会谈。宋扬介绍了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形势及中方采取的防控和救治措施。

泰伊莎转达了巴西卫生部长曼德达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对中方积极有效应对疫情扩散举措的高度赞赏,以及巴卫生部将致信中国卫生健康委等形式表达对中方抗击疫情的全力声援。泰伊莎本人及巴方团队感谢中方及时高效地向巴方通报疫情最新进展,介绍了巴方针对疫情防控所做努力,包括在机场、港口等入境口岸发布疫情提醒和监查防控等措施,强调不会对中国公民入出境采取任何限制或歧视性措施,表示巴方愿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其他公共卫生领域议题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取得应对疫情之战的胜利。

阿根廷:卫生部长请民众放心

阿根廷卫生部长吉尼斯·冈萨雷斯·加西亚在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阿根廷截至目前并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请民众放心。吉尼斯说,阿根廷与中国相隔遥远,且并未处在冬季,因此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的概率更小。目前,阿根廷卫生部已确定了相关病患隔离和诊断治疗的行动方案,将与交通运输部、移民局等机构共同建立监测机制,积极筛查具有严重呼吸道疾病病症以及有赴武汉等地旅行经历的人员,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以防控该疾病在阿根廷传播。

智利:此前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均已被排除

世卫组织宣布决议后,智利卫生部副部长宝拉·达萨呼吁民众保持冷静,称此前在智利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均已被排除。宝拉·达萨在声明中表示,为应对该病毒传播,智利政府不排除发布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法令。此外,智利将在圣地亚哥机场加强卫生管理,一旦发现可疑病例,智利公共卫生研究所有能力在12个小时内诊断或排除病例。此前,智利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该紧急情况,包括加强该病毒监测网和诊断能力,强化接待病患行为管理以及港口和机场工作人员的卫生防护等措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闫术 徐丹娜 刘欣 侯佳琦)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