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要加强消毒频次 加强通风

2020-02-02 16:38 来源:央视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定2月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以及不同风险人群的健康防护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假期临近结束,各行各业的人们将要返回到工作岗位,针对这样防控的形势,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要加强消毒频次,加强通风。如果要乘坐火车、飞机,要尽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

王斌说,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是要加强消毒,增加对候车室、卫生间及其他公用设施的消毒频次。二是要加强通风,高铁、地铁、飞机这些公共交通工具上它的环境相对比较封闭,所以要适当增加空调的换风的功率,同时还要增加换气的次数。再比如说,如果要乘坐火车、飞机,要尽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公交尽可能采用自然通风,要增加清洗、消毒的频次。同时建议这样的长途汽车一定要两个小时要到休息区去休息,不仅仅是休息主要还要开窗通风。

王斌表示,对出租车来说,出租载客之前做好消毒。宾馆、商场、超市、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也要做好室内的清洁和消毒,加强通风换气和垃圾处理。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首先要做好个人的防护,要按照规范戴好口罩,同时加强手的清洁,注意手的卫生,同时另外还要提醒这些工作人员,不要带病上岗。

王斌说,去公共场所的人,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减少和他人的这种接触。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和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在办公楼等公共场所,要加强对来访人员的管理,要做好登记,还要做好体温这样的一些健康的监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杨弘杨 乔全兴 李雯婷)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