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连续奋战9天 湖北安陆这位村支书倒在防疫一线

2020-02-05 14: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2月4日电(记者朱辉 毛珍)2月1日上午10时许,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9天后,湖北省安陆市烟店镇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因劳累过度引起双肺肺气肿并发心肺功能衰竭,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57岁。

黄汉明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担任水寨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水寨村副主任潘明海介绍,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从1月23日开始,黄汉明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防疫”工作队、驻村干部、卫生院联村干部一班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登记排查返乡人员情况、走村串户为村民测量体温等,并在蒿桥社区进水寨村路口设卡排查可疑人员及车辆。

1月28日下午,黄汉明入户排查时,突感胸闷,随行干部劝他去医院检查,但他一直坚持到1月29日上午才到安陆市中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为过度疲劳引发慢阻肺,医生建议住院治疗。30日,症状有所缓解后,黄汉明立即回村继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1日,黄汉明在路口执勤到下午6点左右,换岗回家后感到身体不适,村干部将其送至中医院。

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不忘工作,2月1日上午8点多,黄汉明还在水寨村村务群里要求对全体村民量体温,做好武汉返乡人员的监测等。

安陆市烟店镇党委书记杨体锋介绍,烟店镇水寨村位于烟店南部,是烟店镇的南大门。同时又紧挨安陆城区,属“城郊村”,防控压力大。全村有11个村民小组,486户1974人,有武汉返乡人员92人。

杨体锋说:“黄汉明同志工作一直兢兢业业,1月30日工作中碰到他,得知他边打针边工作,我还叮嘱他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多休息!”

“他当时还轻描淡写地说自己这病是‘老毛病’了,不打紧。会尽自己的努力把工作做到位,让党和政府少操心。”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