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鄂探亲遭遇疫情 医生就地请战“抗疫”救人:“这里也是战场”

2020-02-08 16:14 来源:央视新闻

夏进东是一名医生,在上海工作。2020年春节,他回湖北十堰郧西县的老家探亲,疫情暴发后,他找到当地医院,就地投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眼前的这位医生叫夏进东,今年52岁,是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松江区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春节前夕,他回到湖北省郧西县的老家探亲,没想到疫情大面积爆发。1月27日,正月初三,他跟单位联系,要求返岗。

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 夏进东:单位说,你现在这个时间你也回不来,回来以后你也会被隔离14天,才能够上岗。

看到郧西县的防疫形势也很紧张,1月28日,他征得单位同意后,主动联系了郧西县人民医院,要求参与救治工作。

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 夏进东:我们医院党委书记给我打电话来,他跟我讲你不用回来,你就在那儿安心工作,就像我们医院派你去支援湖北是一样的。

影像学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要诊断手段,夏进东是这方面的专家,有着30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在县医院,每天的影像诊断近150个病例,夏进东一方面指导筛查,会诊疑难病例,一方面还利用休息时间编写资料,对医生技师进行培训。

湖北省郧西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 王毅:夏主任的经验非常丰富,他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目前,郧西县排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超过1.2万人,截至2月5日24时,已经确诊19例。

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 夏进东:我是一个医生,我也是一名党员,这里也是战场,我就在这里战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马力)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