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将迎今年首个10℃+ 南方10日起再迎大范围降雨

2020-02-09 08: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日,全国大部地区仍是晴天多,降水少的天气格局,各地气温上升显著。预计10日起,南方将再度开启大范围的降雨,局地雨势较大,公众需保持关注。由于冷空气的缺席,华北、黄淮一带大气扩散条件仍较差,9日仍多雾和霾天气,能见度较低,公众需注意交通安全,做好防护。

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继续缩减,降水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不过,10日起,南方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天气,其中,10日至11日,贵州、江南大部、华南大部、江汉南部、江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小到中雨,江南中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此外,9日至10日,云南大部有小雨,局地达中雨或大雨。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8时至10日8时,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大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川西高原南部局地中到大雪(5~8毫米)。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广西西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云南北部和东部局地有中到大雨(25~35毫米)。

2月10日8时至11日8时,新疆北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东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东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江南大部、江汉、江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云南南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11日起,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的降雨再度增强,2月11日8时至12日8时,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和南疆西部山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华南大部、江汉东部、江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上述地区局地雨势较大,还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其中江南南部、华南伴有雷电,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

气温方面,9日起至下周中前期,北方将迎来一波显著升温,特别在东北华北一带,多地累计升温达到10到15℃,部分地区甚至接近20℃。不少地方温暖程度堪比常年3月中下旬的水平,气温将会创下今年新高,像是北京、天津、太原等地都有望迎来今年首个10℃+;而银川和沈阳的最高气温也将在10日升至10℃以上。

而南方升温整体不如北方明显,相对明显的区域集中在贵州以及江南一带,升幅普遍接近10℃,9日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升温历程已经开始,大多在10℃左右,10日最高气温将普遍升至15℃以上,寒意消退,暖意回归。

由于没有冷空气的打扰,据最新环境公报,9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此外,9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天津北部、河南北部和南部、山东西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东南部等地有大雾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浓雾,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9日起至下周初,华北、黄淮一带仍多雾和霾,能见度较低,公众需注意交通安全,谨慎慢行,做好防护工作。

 

科普音频:雾霾天避免剧烈运动 出行时谨记戴上口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