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来自哪儿?可初步排除家禽家畜 蝙蝠最有可能是天然宿主

2020-02-15 20:05 来源:央视

央视网消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5日下午的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通过对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的样本比对,提示此次疫情可能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并且可以初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家禽家畜。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 吴远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检测了585份华南海鲜市场及武汉多家生鲜市场环境标本及动物标本,其中33份新冠病毒阳性,其中31份来自经营野生动物的西区,通过这样集中的数据提示此次疫情可能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比如,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的团队检测了4800余份近年来收集的猪、禽、犬、猫等动物样品,均为阴性,通过这样的结果可以初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家禽家畜。这之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通过对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比对,也显示出蝙蝠最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