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疾控中心已顺利分离到2株新冠病毒

2020-02-18 15:04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从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获悉,安徽省疾控中心已成功应用宏转录组基因测序新冠病例样本并顺利分离到2株新冠病毒。

1月21日,安徽省疾控中心对安徽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标本开展基因组测序工作。经过两轮宏基因组测序,与1月24日成功获取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

通过比对分析,所获得的基因序列与BetaCoV-Wuhan-IVDC-HB-01-2019基因相应片段一致性得到99%。

随后,安徽省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于2020年2月9日获得国家卫健委批准。

获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培养活动资格后,安徽省疾控中心立即启动病毒的分离培养实验。于2月17日通过3个细胞系成功分离到2株高滴度的病毒株。

分离得到的病毒株可用于疾病谱、传染普、疫苗研制、抗病毒药物筛选、快速检测试剂开发以及消毒灭菌效果评估等研究领域,为新冠疫情的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意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李屹)

责编:张泽昕